使用者回饋Facebook Line Twitter 複製網址
五代及宋拓片
登錄號fsnrb17212
主要題名後唐文官工部侍郎孫拙墓誌銘并序及蓋
碑題
名稱種類
唐故朝散大夫守尚書工部侍郎柱國賜紫金魚袋樂安孫公墓誌銘并序首題
唐故尚書工部侍郎孫公墓誌蓋題
尚書工部侍郎孫拙墓誌別稱
孫拙墓誌別稱
後唐尚書工部侍郎孫拙墓誌傅圖題名
性質 墓誌
書法楷書
語文漢文
高廣
類型數值單位
原拓60×59 cm
拓裱73.5×68.5 cm
裝潢托裱
撰文者王騫
書丹者孫晝
著作、立石時間
五代 後唐 明宗 天成元年五月十二日卒; 926
五代 後唐 明宗 天成二年二月十五日葬; 927
出土地點
省份縣/市其他資訊備註
河南洛陽
著錄
書名 冊別 頁碼
《北京圖書館藏墓誌拓片目錄》   第335面
影像原件
媒體類型檔案名稱/編號
數位影像全彩光碟代號: 96Y08b0026, 96Y16b0049
數位影像全彩壓縮光碟代號: 96Y08b72JS002, 96Y08b150JS003
釋文
內容出處
唐故尚書工部侍郎孫公墓誌(孫拙)

唐故朝散大夫守尚書工部侍郎柱國賜紫金魚袋樂安孫公墓銘并序
表姪朝議郎守尚書刑部郎中柱國賜緋魚袋王騫撰
孤子鄉貢進士晝書
噫!行客歸人,乃昔賢之達理;榱崩棟〔一〕折,寔前代之懷材。豈宜休馬之辰,復有殲良之歎。九原何作,多士增欷,追是芳猷,屬在明德。
公諱拙,字幾玄,武水樂安人也。世濟文行,織于簡編,餘烈遺風,輝圖耀諜。曾祖會,廬常等五州牧,累贈吏部尚書、宣州觀察使。祖公乂,廬饒等五州牧,工部尚書致仕,累贈太尉。考瑝,前御史中丞,累贈司空。妣隴西縣君李氏,追封國太夫人,故司徒太子太師致仕、贈太尉福之長女。公即司空之第二子,李夫人之嫡胤也。生知孝友,代襲公忠,非禮不言,抱義而處。舉進士,擢第甲科,解褐戶部巡官、秘校、京兆參軍、直弘文館,由相國孔魯公〔二〕緯之奏職也。相國裴公贄任御史中丞,慎選屬寮,必求端士,以公藹有直聲且肖前烈,奏授監察御史。時屬天倫在疚,人事都忘,竟不赴職。時論不可,復拜察視。俄遷右補闕。公以艱運方鍾,直道難措,因乞授河南府長水令,仍增命服。秩滿,復奏授殿中侍御史。尚以天步多艱,官守無設,因踰年不赴任。僉謂公峻潔自持,閨門有守,不膺斯任,孰曰當仁。復拜殿中侍御史,臺中四任,悉謂兩遷,難進之規,且復誰儗。俄拜禮部員外,戶部員外。再乞任登封令,就加檢校禮部郎中。琴韻蕭然,曲肱如樂,民知畏愛,吏不忍欺,聲聞京師。復加檢校考功郎中,不改其任。俄入拜司勳員外郎,雖秩在清華,然志思及物。又出宰汴州浚儀令,咸謂惠物亟伸,掌綸未陟,曷明繼世,豈試諸難。爰授職方員外郎,知制誥。歲滿,正拜中書舍人、金紫,出使浙越,復命之日,改左諫議大夫,俄遷左散騎常侍。公性多舒坦,不顧清華,因乞留司洛京,已便攄適。時論以久稽殊寵,合陟貳卿。擬命將行,又堅乞授西都留守副使,因加檢校禮部尚書。莊宗之纂復中興,奔覲朝闕。未幾,拜工部侍郎。將伸蘊蓄,共贊昇平,天乎不仁,命抑其道,以天成元年歲在丙戌五月十二日薨于洛城稅舍,享年六十有九,以明年二月十五日穴之〔三〕于河南縣平樂鄉張楊里〔四〕,從先大夫於九原,禮也。
娶夫人扶風竇氏,封本郡縣君,諱回,故左散騎常侍愛女也。內持四德,外洽六姻,非止令儀,實謂賢德,嗣子晝,心全孝道,志在保家,仰奉訓慈,專營大事。以騫且同外族,夙奉明知,宜授刊銘,俾敷實錄。但拘淺學,難避屬詞,追感無涯,謹為銘曰:
古人有言,道存不朽。祿既無貪,義豈忘守。四讓繡衣,三臨墨綬。實沃皇情,以蘇黔首。時論允歸,承家典誥。白獸為樽,金貂為帽。皆公峻履,時俾要道。史有可編,言誰詎造。伊洛分司,雍京副悴。孰謂好求,實由易遐。莊宗纂紹,奔覲居先。子牟懷戀,揚僕祈遷。爰拋渭灞,竊殷伊纏。輿論充斥,華資是銓。爰貳冬卿,將思行己。始罄沃心,已拘暮齒。臥未浹旬,疾侵腠理。玉折何追,蘭枯驟委。兵革已來,搢紳多故。言從九原,悉皆無路。公之考祥,視禮有素。付子傳孫,無虧霜露。

〔一〕練,全唐文補遺作「楝」。
〔二〕此句全唐文補編脫一「孔」字。
〔三〕穴之,全唐文補遺作「窆」。
〔四〕張楊里,全唐文補編作「張楊村」。
《五代墓誌彙考》
叢拓識別碼SR11374
叢拓題名後唐文官工部侍郎孫拙墓誌銘并序及蓋
叢拓類別同建築
叢拓子項
次序拓片登錄號拓片題名
1fsnrb17212後唐文官工部侍郎孫拙墓誌銘并序及蓋
2fsnrb24558後唐文官工部侍郎孫拙墓誌銘并序及蓋
數量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