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回饋Facebook Line Twitter 複製網址
五代及宋拓片
登錄號fsnrb07122
主要題名北宋天慶禪院達大師塔記銘
碑題
名稱種類
宋故西[京]左衛天慶禪院住持達大師塔記銘首題
天慶禪院住持顯達大師塔記銘別稱
顯達大師塔記銘別稱
性質 佛教
紋飾周刻花紋
書法楷書
語文漢文
高廣
類型數值單位
原拓63×67 cm
拓裱73×70.5 cm
裝潢托裱
刻工王淵
著作、立石時間
宋 北宋 徽宗 大觀三年十二月三日卒; 1109
宋 北宋 徽宗 大觀四年閏八月十五日葬; 1110
宋 北宋 徽宗 宣和五年二月十五日立石; 1123
出土地點
省份縣/市其他資訊備註
河南洛陽
影像原件
媒體類型檔案名稱/編號
數位影像全彩光碟代號: 96Y08b0011, 96Y16b0020
數位影像全彩壓縮光碟代號: 96Y08b72JS002, 96Y08b150JS003
照片
負片
07122:S2-037
釋文
內容出處
宋故西京左街天慶禪院住持達大師塔記銘(顯達大師)
師諱顯達,字彥濟,姓劉氏,其先洛陽人也。母始保妊時,每兆熊羆。誕毓六歲,一日遽語母曰:兒願求出世,要寄浮生於夢幻矣。母愕然,異其語,遂與父亟議,從之。出家禮住持妙慧大師道聰為親教師。師雖幼稚,一入梵剎,不繩而自循規範,凡誦諸妙典,殊無凝滯,豈非夙習近胞,安能通慧如是耶?天聖五禩五月內遇 乾元節,特恩披剃,明年授具足戒。師十七歲遠趍 天庭,簾前賜紫方袍。熙寧元年掌院帑,至元祐元年知院莊。以師幹辦風力,絕人遠甚,德行高潔,眾所推重。逮元祐四年陞領住持院事,崇奉益懃,自是日加營葺,內外增修,雅飾一新,惟以□誦法華、梵網,維祁寒畏暑時無輟焉。以智慧導有眾,方便誘檀那。一切世間,無取無捨,無憎無愛,無彼無此,無可無不可,周旋委曲,深得真空般若之趣。統領院務二十餘載,晨昬精進,略無少懈。於大觀三年十二月始三日,儼然示化正寢,享年九十二。
夫貴賤壽夭,天也。賢者必貴,仁者必壽,師兼得之。嗚呼!其生兮若浮萍,其死兮若流水,臨終不昧,獲悟真如,逝化昭明,定超覺地。粵大觀四年閏八月十五日,舉師柩葬于河南府洛陽縣杜澤村原先塋之次,禮也。是時建塔,紀銘不具,誠為闕典。今宰院知庫遵、昇二大師率諸小師妙端等,協龜筮,以宣和五年二月十五日起塔紀銘,刻諸翠珉,以永其傳。度小師一十一人,曰:妙端、妙遇、妙方、妙威、妙開、妙倫、妙太、賜紫妙褒,賜紫妙亨,賜紫妙章、妙演。一日遽蒙遵、昇二大師惠然見臨,囑予為銘,不得辭者,義也。勉為之銘曰:
師先洛汭 童稚通慧 夢幻知非 樂歸釋第
梵網法華 殊無凝滯 智慧導眾 方便誘厲
院帑豐資 莊糧盈計 宰院承流 無敢違戾
寬猛得中 群膺伏制 年高益懃 五福俱契
欝茂松楸 窀穸永閟 卜兆斯年 慶傳後裔 王淵刊
小師妙端等、知庫賜紫妙昇、知事賜紫妙賢、住持賜紫妙遵立石。

宋史讀書會,報告者:吳雅婷。(93.5.1)
叢拓識別碼SR11449
叢拓題名宋故西京左衛慶禪院住持達大師塔記銘
叢拓類別複本
叢拓子項
次序拓片登錄號拓片題名
1fsnrb02163宋天慶禪院住持顯達塔記銘
2fsnrb07120北宋天慶禪院達大師塔記銘
3fsnrb07121北宋天慶禪院達大師塔記銘
4fsnrb07122北宋天慶禪院達大師塔記銘
5fsnrb07123北宋天慶禪院住持達大師塔記銘
6fsnrb16534宋天慶禪院住持顯達大師塔記銘
數量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