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回饋Facebook Line Twitter 複製網址
五代及宋拓片
登錄號fsnrb02382
主要題名宋王仲方墓誌
碑題
名稱種類
大宋并州□□縣王府君墓誌銘并序首題
王府君墓誌銘額題
王仲方墓誌別稱
性質 墓誌
書法楷書
語文漢文
高廣
類型數值單位
原拓94×50.5 cm
拓裱113×61 cm
裝潢托裱
撰文者翼膺
印記
影像 印文 印主 位置
膠西柯氏藏金石文字 柯昌泗 下左
著作、立石時間
宋 北宋 仁宗 皇祐五年八月廿四日; 1053
影像原件
媒體類型檔案名稱/編號
數位影像全彩光碟代號: 96Y08b0006, 96Y16b0011
數位影像全彩壓縮光碟代號: 96Y08b72JS002, 96Y08b150JS003
照片
負片
02382:D1-020
釋文
內容出處
王府君墓誌銘(王仲方)
大宋并州□□縣王府君墓誌銘并序
宣德郎守秘書丞新差通判晉州軍州兼管內勤農事借緋翼膺撰
王氏居太原,自唐至五代,世爲著姓,惟府君高尚不仕。太平興國四年,太宗平晉,遷其人於京輔,府君暨余大父偕占籍曹南。後詔還新榆次以保之,府君遂居焉。淳化四年,年六十,疾終於家。子孫耳目接其事,故得以書。府君諱仲方,太原人,生於東城,長而有識,曉時務。始學書數於鄉先生胡公,數年究極其藝,公益器重,以其子妻之。生二男,長曰仁丕,次曰仁乂。雖孝悌克家,而不使致富,衆疑之,復勸以藝進,府君語曰:「邦危衆離,王師荐至,遁將不暇,忍自係耶?」故城降之日,名者韁,利者鏁,惟府君脫然無累,君子謂之知幾。暨行至遷所,命給田以口分法,府君率其子事耕稼,勤以治生。中間或誘私以還鄉者,人多可其説,獨府君止之,謂:「今天下大同,此亦王土,然懷之去□須命。」未幾,果有聽還之詔,其識時有如此者。居榆次,歲饑,民有爲盜者,府君知之,因盡出所畜財以貸,由是盜反衛其家。明年,償者如市,較其利數倍,家遂肥,鄉人于今稱之。居常話五代事,自明宗而下,歷歷不忘,皆知所以盛衰之本,以戒其家人。既卒,子孫欲葬之先塋,兵火堙毀,尋之不知其所,葬是以緩。仁丕、仁乂暨夫人胡氏繼亡。孫五人:長曰緯,舉進士不第;次惟簡,會西鄙用兵,請出家財助邊,朝廷可之,授試將作監主簿;惟德,太常寺奉禮郎;惟幾,試將作監主簿;惟岳,治産業。緯惟幾卒。曾孫八人,玄孫一人,咸奉府君之靈,以皇祐五年八月二十四日葬於三徙鄉郭□里之西原,舉胡氏喪祔,從吉卜也。二子之穴又次焉。銘曰:
嗚呼府君,代爲晉人。遁世不仕,知幾若神。寧家教子,㧾藝存身。財富以義,盜懷其仁。安危時態,生死天真。慶餘於後,子孫振振。

同治《榆次縣志》卷一二,同治二年鳳鳴書院刻本。又見光緒《山西通志》卷九四。
《全宋文數據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