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回饋Facebook Line Twitter 複製網址
五代及宋拓片
登錄號fsnrb07754
主要題名後周武官前左武衛中郎將石暎墓誌銘
碑題
名稱種類
左武衛中郎將石暎墓志銘傅圖題名
性質 墓誌
書法行書
語文漢文
高廣
類型數值單位
拓裱62×59.5(原1本4葉)cm
裝潢托裱
撰文者朱仲武
著作、立石時間
十國 十國北漢天會八年(甲子)四月庚午; 964
出土地點
省份縣/市其他資訊備註
陝西長安
影像原件
媒體類型檔案名稱/編號
數位影像全彩光碟代號: 104Y08b0037, 104Y16b0074
數位影像全彩壓縮光碟代號: 104Y08b72JS0001, 104Y08b150JS0001
釋文
內容出處
故左武衛中郎將石府君墓誌銘并序(石暎、孫呂)
前太子通事舍人朱仲武撰并書
公諱暎,字先進,其先樂安人。後世家於京兆,今則京兆人也。晉將軍苞之慶胄,衛純臣碏之靈苗。袓考守珎,皆公侯繼業,鍾鼎傳門,載籍昭彰,其來自遠。公策名委質,夙著令聞,孝以承家,忠以奉國,故得鄉黨稱悌焉,朋友稱義焉。可謂不忮不求,有典有則者也。頃以方事之□,爟火不息,而能率先義勇,克集茂勳,累遷至左武衛中郎將,前朝賞有功也。公志懷敦素,性守謙沖,不以榮顯介情,但欲優遊晦跡而已。所冀神降其福,天與之齡,何圖兆夢泣瓊,藏舟棄壑,哀哉,以歲次十一月十四日遘疾終于私第,春秋六十有八。夫人孫呂,夙稟坤儀,素傳內則,鼓琴瑟而有節,主蘋藻而知禮,嗚呼,蕣花早凋,瓊枝遽折,天不憖遺,先公數稔而亡。今以歲次甲子四月庚午葬公于長安龍首原,夫人祔焉,禮也。嗣子清士冕、岳、嵒、湊、岫、秀等,蓼莪在疚,欒棘其形,泣血於苴麻,竭力於窀穸。恐時遷陵谷,事或幽封,爰命揮毫,敬刊貞石。詞曰:性質溫溫,神儀洸洸。職參禁衛,位列中郎。流芳後代,秉義前王。冀保永終,曷其云亡。
卜兆吉辰,素車薄葬。爰遷嘉偶,及此同壙。魄散泉扃,神遊繐帳。後背重崗,前臨疊嶂。聊紀世載,式昭門望。

註:第二、九、十行裝裱有誤。
《隋代墓誌銘彙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