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回饋Facebook Line Twitter 複製網址
五代及宋拓片
登錄號fsnrb12851
主要題名後周武官建雄軍進奏使王進威墓誌銘
碑題
名稱種類
僕射王進威墓誌別稱
王進威墓誌別稱
後周王進威墓誌傅圖題名
性質 墓誌
書法楷書
語文漢文
高廣
類型數值單位
原拓59.5×59.5 cm
拓裱75.5×69.5 cm
裝潢托裱
著作、立石時間
五代 後周 太祖 廣順元年七月十二日卒; 951
五代 後周 太祖 廣順元年九月十三日葬; 951
出土地點
省份縣/市其他資訊備註
河南洛陽
著錄
書名 冊別 頁碼
《北京圖書館藏墓誌拓片目錄》   第337面
影像原件
媒體類型檔案名稱/編號
數位影像全彩光碟代號: 96Y08b0016, 96Y16b0031
數位影像全彩壓縮光碟代號: 96Y08b72JS002, 96Y08b150JS003
釋文
內容出處
蓋聞乾像含輝者乎,坤星稟應者矣。乃二儀〔一〕之得全,致一耀之有缺。即〔二〕故僕射,本汾州平遙縣安故人也,姓王氏。翁諱元直,不仕。父諱敬璋,不仕。
僕射諱進威,字德和,母成氏。故僕射負業李庭,披書孔邑,以文則推〔三〕鏗金而逸翰,以武則致射虎以為榮,揮毫不悅,舉札〔四〕無威,俊不可極,惔不可奈,其初也。後乃從唐師,相里太師於陝府任使,其年,蒙主人太師台造,賜本道保義軍進奏使兼官授銀青光祿大夫、檢校工部尚書兼御史大夫、上柱國,後於京內中州南門裹西壁製得地宅。又天福元年,主人太師移鎮晉州,蒙准職授建雄軍進奏使。有長男□於周朝,蒙聖慈宣旨,賜西頭供奉官。次男〔五〕光又,授孟州長史,一留京輦,兩綰進司,成一代之清規,揚萬古之休問,其勳也。享年五十有三,遂以患值林鍾,難舉婆人之念;殞當夷則,悲動曾子之心。其歿也。以廣順元年七月十二日棄代,擇得九月十三日入葬,乃於京西北河南縣金谷里尹村王彥琦家買到營地四畝,其擇兆也。而乃前吞洛汭,面華嶠之駢闐;後控孟津,背九皋之烜赫。東倚邙山,通鼇極之並景;西連霍嶺,接湯岫之近鄰。繇是春山寫望,秋水凝情,其景也。乃布珍換錦、載玉興陵,建金谷之中原,壯銀河之夜永,其宅也。洎三虎八龍,謀孫翼子,簪即交映,軒裳疊委,殷勤劉昺之名,悵望張衡之誄。小山尚在,大樹何歸,燕沉一客,秦哭三良。念王子之棋鼓,空還舊疊;想丘生之經籍,已付何人。雁沼波瀾,空聞冤咽,兔園臺榭,衹見荒涼,其別也。今則虞氏開阡,滕公人室,大夜冥冥,九泉超忽,休復揚旍,空知執紼,楫墜今時,舟藏此日,其人葬也。一之繼久,萬以淵深,表懸像之無隱,並寶月之不沉,其誌也。而八斗知慚,四科奚取。天長地久,咸同不朽之規;古往今來,無復沉石之措。乃為銘曰:
凜凜君子,堂堂氣驍。英懷迥位,傑出郡寮。威猛無敵,柔軟能調。善有弘德,惡來已消。仕主一侯,權兼兩印。海表□喧,寰中名振。享之良祐,納為忠信。忽翳明時,刻石寶運。雕之神道,鎮此幽冥。雄吞陰趣,赫弈仙兵。隱軫金闕,閑華玉京。卜其安厝,孀〔六〕悲泣路。思而滴血,想而吐哺。將遠明靈,漸遙德譽。鐫刊于今,用標永固。
維大周廣順元年歲次辛亥九月庚申朔十三日壬申誌。
故僕射王進威、亡男攝孟州長史光又、阿叔敬全、阿舅李知進、小舅李韓奴、外甥攝孟州司馬趙□、長男西頭供奉官光貫、小男三哥、孫小廝兒、外婆安氏、妻李氏、小姨李氏、長女萊哥、季哥、小姑兒、四姐、新婦范氏、新婦郭氏。

〔一〕二儀,全唐文補遺作「兩儀」。
〔二〕全唐文補編即字後有□□兩字符。
〔三〕推,全唐文補遺作「椎」。
〔四〕札,全唐文補遺作「札」。
〔五〕次男,全唐文補編作「次南」。
〔六〕孀,全唐文補編作「霜」。
《五代墓誌彙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