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回饋Facebook Line Twitter 複製網址
五代及宋拓片
登錄號fsnrb08395-1
主要題名後周武官濟州刺史任漢權屏盜碑
碑題
名稱種類
大周[推誠]奉義翊戴功臣特進檢校太保使持節濟州諸軍事[行]濟州刺史兼御史大夫上柱國西河郡開國公食邑二千三[百]戶任公屏盜碑銘并序首題
西河郡開國公任公屏盜碑銘別稱
任漢權屏盜碑別稱
濟州刺史任漢權屏盜碑別稱
後周西河郡開國公任公屏盜碑銘傅圖題名
性質 碑誌
書法行書
語文漢文
高廣
類型數值單位
原拓174×131.5 cm
拓裱177.5×131.5 cm
裝潢托裱
撰文者李昉
書丹者張光振
篆額者張穆
著作、立石時間
五代 後周 世宗 顯德二年閏九月一日; 955
出土地點
省份縣/市其他資訊備註
山東鉅野
影像原件
媒體類型檔案名稱/編號
數位影像全彩光碟代號: 96Y08b0014, 96Y16b0027
釋文
內容出處
大周推誠奉義翊戴功臣特進檢校太保使持節濟州諸軍事行濟州刺史兼御史大夫上柱國西河郡開國公食邑二千三百戶任公屏盜碑銘并序(任漢權)
朝議郎行左拾遺充□□殿修撰臣李昉奉勅撰。
翰林待詔朝議大夫行司農丞臣張光振奉勅書。
降婁魯之分,濟河惟兗州。大野既荒,西狩獲麟之地。崇山作鎮,東溟見日之峰。郡國已來,土賦稱大;舊制非便,必惟其新。蓋民眾吏少,則姦易生;治稱任平,則時克□。皇朝建濟州於鉅野縣,猶魏室分厭次為樂陵郡耶。我太祖聖神恭肅文武孝皇帝,發天機,張地紀,皇建丕祚,帝于萬邦。不枉政以厚民生,不尅法以重民命。以為分是理,頒是條,施之一方而用寧,通之四海而不泥者,其惟良二千石乎?故所選牧守,咸用賢能。得人者昌,於斯為盛。今皇帝嗣守洪業,光揚聖謨。率勤儉為天下先,惟幾微成天下務。所謂皇王綱統之道明矣,邦國紀律之務成矣。而研覈精煉,日不暇給,以戒弛墮之患。所謂視聽聰明之德充矣,內外上下之情通矣。而啟迪開納,國無留事,以防壅塞之弊。凡軍國機要,刑政樞務,事無巨細,必詳於聽覽。凡公侯卿士,牧伯長吏,任無重輕,必考其才器。是以設爵愈重,分職愈精。人人自謂我民康,家家自謂我土樂。
粵嗣位元年冬十月,詔以前趙州刺史任公檢校太保牧于濟。濟新造之郡也,麟州之名,其廢已久。歲月差遠,土風浸䤃。民忘其歸,或肆為梗。重以控地既大,苞荒用遐。山幽藪深,亡命攸萃。灌莽悉伏戎之地,萑蒲為聚盜之資。妖以人興,嘯召或成於風雨。法由貪弊,羈縻遂至於逋逃。良田有蟊,實害嘉穀。雖夫年號豐稔,時無札瘥。滯穗餘糧,栖偃于千畝。京倉坻庾,阜衍于九年。猶或脅遊惰之夫,釋耒秬之用,鈎鋤弦木,竊弄於鄉閭之間,矧飢□之歲乎?至乃野無戰血,天藏殺機。鞏甲琱戈,戢鋒鋩於武庫。庸租井賦,緩徵督於鄉胥。尚或誘輕生之民,聚無賴之族,巢梟穴狡竊發於海暝之中,矧兵革之際乎?民既病而疇思其治,醫雖良而藥或未工。蓋用有所長,才難求備。文吏束名教之檢,則必曰導之以德。盜用侮而益暴,法家持剛猛之折,則必曰齊之以刑,盜用駭而彌逸。自非文武兼資之用,英雄斷制之才,蒞是任而居是邦者,厥惟艱哉。公天授將才,生知理本。以戰則勝,玄機出應變之先。以化則孚,心術同希微之表。抗一麾而戾止,撫萬室以瞻言。以為川壅污潢,利源派而當宜濬畝。田荒蔍蓘,樹嘉苗而必極芟夷。於是令以先庚,申之後甲。介馬負先馳之勇,陰門提夜出之兵。獵叢社以平妖,盡誅其類。狩平林而得㺄,悉伏其辜。狂童震驚,四野竦駭。狼心盡革,民患皆除。乃峻以堤防,敜其□阱。決獄盡踈其留滯,窮源用滌其瑕疵。分命鄉民,設其警候。伏乙夜以蒐慝,扼衝途而伺姦。盜跡之來,若罹量畢。申命降寇,招其叛徒。恩信署用,以結其心。攝伏羈留,以杜其變。盜意之改,若愈膏肓。非夫術以變通,姦由惠照。太阿所擊,刜洪鐘而不留。玉弩載張,應靈機而自發。其孰能如此耶?
甚矣哉!除盜之難,其來有素。中古澆漓之後,群心變詐之興。縱燎夷荒,或敗蕭蘭之秀。尋柯伐蠹,因傷杞梓之材。唯賢者之用心,則是非而無混。故公嫉盜之意切,而誅盜之令嚴。去盜之術行,而屏盜之譽顯。夫盜既去矣,民將息矣,然後緩之以約束,寬之以法令,養之以惠愛,勸之以禮讓,化之無或戾,信之無或欺,則龔黃之風,彼亦奚尚。是以黃髮鮐背之叟,農工商賈之類,含哺而嬉,既舞且詠。以為康莊播頌,雖昭盛德之容,琬琰裁碑,宜耀披文之質。郡將官吏,唱言僉同,乃詣闕上陳,願塞群望。帝用嘉許,綸言式敷。詔左拾遺李昉,俾文其事,以述濟民之請。微臣不才,孤奉明旨,揣闔秘思,懼遺休聲,稱實課虛,斯謂無愧。而太史氏紀功臣之績雲。公名漢權,蜀國人也。以武略事累朝,以戰功登貴仕。亟握兵要,連分使符。初牧于丹,有排亂折沖之積。移治于趙,有安邊鎮靜之功。所至皆有能名,而濟之人獨能宣其事業,以示不朽,亦可謂賢矣。系曰:事有該于謠俗,傳于耆舊者,千載之下,尚為美談。矧文之以銘,而勒之於石乎?他日知使君之政者,其將質於此。故其詞云:
道失其要,刑淫而暴,人心用違,良民為盜。令嚴而申,政肅而淳。人心用依,盜為良民。民即盜也,盜亦民也。善惡之化,實由乎人。猗歟使君,克善其治。始以嚴誅,去其奸宄。申以約束,靜其鄉里。里無墮農,鄉無狡童。曾未踰月,澄清四封。相彼林矣,豈無豺虎。暴心不生,與麟為伍。循彼陔兮,亦有荊棘。惡蔓既除,與蘭同色。使君之賢,如山如淵。濟民之頌,聲聞于天。刻石播美,垂千萬年。
軍□□官朝議郎試大理司貢兼殿中□御史張穆篆額。
顯德二年歲次乙卯閏九月一日丙申朔建。
《全唐文》
叢拓識別碼SR11422
叢拓題名後周武官濟州刺史任漢權屏盜碑
叢拓類別複本
叢拓子項
次序拓片登錄號拓片題名
1fsnrb01644後周武官濟州刺史任漢權屏盜碑
2fsnrb08395-1後周武官濟州刺史任漢權屏盜碑
3fsnrb08395-2後周武官濟州刺史任漢權屏盜碑
4fsnrb08394-1後周武官濟州刺史任漢權屏盜碑
5fsnrb08394-2後周武官濟州刺史任漢權屏盜碑
6fsnrb08394-3後周武官濟州刺史任漢權屏盜碑
數量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