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回饋Facebook Line Twitter 複製網址
五代及宋拓片
登錄號fsnrb16852
主要題名北宋文官國子監四門助教馬測墓誌銘并序
碑題
名稱種類
大宋故承奉郎前守國子四門助教扶風馬公墓誌銘并序首題
守國子四門助教馬測墓誌別稱
馬測墓誌別稱
宋守國子四門助教馬測墓誌傅圖題名
性質 墓誌
書法楷書
語文漢文
高廣
類型數值單位
原拓67×65 cm
拓裱88.5×71 cm
裝潢托裱
撰文者衛瀆
印記
影像 印文 印主 位置
  河南圖書館藏石 河南圖書館 左下
著作、立石時間
宋 北宋 太祖 開寶三年二月二十八日卒; 970
宋 北宋 太祖 開寶三年十月十七日葬; 970
出土地點
省份縣/市其他資訊備註
河南洛陽
著錄
書名 冊別 頁碼
《北京圖書館藏墓誌拓片目錄》   第341面
《唐宋墓誌》   圖版376
《北京圖書館藏中國歷代石刻拓本匯編》 第37冊 頁27
影像原件
媒體類型檔案名稱/編號
數位影像全彩光碟代號: 96Y08b0023, 96Y16b0045
數位影像全彩壓縮光碟代號: 96Y08b72JS002, 96Y08b150JS003
釋文
內容出處
大宋故承奉郎前守國子四門助教扶風馬公墓誌銘并序(馬測)
鄉貢進士衛瀆撰。
悲夫!生也有涯,死而可作。故纍纍古木,九原標隨會之芳;鬱鬱佳城,千載啓滕公之地。盛德大業,於是乎彰;原始要終,由兹而著。古之所謂殁而不朽者,其在斯歟。公諱測,字廣川,其先德本貫鄴臺,近因官徙家京洛。曾祖諱悦,祖諱詡,考諱嗣,並以耿介拔俗之標,次生唐末;而抱高尚不羈之德,税跡寰中。既積慶以斯多,果高門之可待。是以公昆季三人,俱縻好爵。故宋州虞城令諱微,公長兄也。故安遠軍記室諱則,公次兄也。惟公智力縱横,作爲挺特,好古博雅,瑋行瓌才。曹植之文,備窮三變;柳惲之藝,可了十人。家以孝稱,名由德振。幼以二難早縈於珪組,有缺晨昏;一心誓盡於劬勞,無違左右。洎鍾酷罰,已迨壯齡,至是乃從孟帥劉公所辟,假職節推焉,蓋資其婉畫也。榮居入幕,將俟出綸。俄抵周祖勅行,方岳罷奏賓從,公繇是勇而告退,期以自媒。尋屬世宗下命,應私家收得史館所闕群籍者,許以進官,待以優渥。公素爲好事,多蓄異書,聞命忻然,謂得時矣。乃出三百餘篇,塞詔金馬,上即賜比學究出身。選滿,我國家以釋菜之儀,允資該博,教民之道,克在膠庠,授公將仕郎、守國子四門助教。儒學俊選,唐虞舊官。春服既成,木鐸發道人之令;夏絃斯作,杏壇恢胄子之筵。揚我素風,得人爲盛。終秩,加承奉郎階。時議方欲擢從不次,用以分憂,會公寢疾,以開寶三年二月二十八日終於西京,壽五十有三。朝野聞之,靡不痛惜。人生到此,天實難諶。尋以其年冬十月十七日葬於洛陽縣玄將鄉積閏里,禮也。奢無僭上,儉不失中。白馬素車,會葬者皆一時名士;邙山洛水,昔願者爲百年所歸。夫人潁川干氏,貞順積中,英華發外。不以斷機而母儀自得,不以采蘩而婦道允終。當秦樓共奏之初,動唯中禮;洎蜀井半彫之後,恨結未亡。男三人,長曰晃,娶隴西李氏;次曰早,娶太原郝氏;次曰晏。俱終進士業,名超雙鳳,價掩二龍。泣血絶漿,克盡高柴之孝;摶風擊水,即伸莊叟之程。女一人,居室。噫!公閨門之内,聚食者五十餘口;兒姪之間,仕進者八九其數。兄友弟恭,各親其業;自貴及賤,人無閒言。或已掇殊科,或見超貢部。若秀才擢第、職汝州禦推晟,明法成名、官太子□書昺,鄉貢學究旦,進士昱,並公猶子也。引而伸之,又盡美矣。幽蘭玉樹,光分謝氏之庭;棣萼鴒原,香鄭説之桂。由此明之,公在家在邦,令問令望,徵兹以較,鮮克爲朋。而大位未登,天促其算者,得非命矣夫!是使泣麟尼父,竟困乘軒;吐鳳揚雄,匪逾執戟。吞聲飲恨,殊途同歸。承命靡遑,恭爲銘曰:
彼蒼者天,胡謂而然。俾淑人於聖代,終下位於當年。智周萬物,不得裨於化權;道濟四海,不得伸於巨川。有才無命,通幽洞玄。賈生孟子,接翼比肩。文行忠信兮斯盡善也,窮通夭壽兮彼何尚焉!
《全宋文數據庫》
叢拓識別碼SR11389
叢拓題名北宋文官國子監四門助教馬測墓誌銘并序
叢拓類別複本
叢拓子項
次序拓片登錄號拓片題名
1fsnrb02400北宋文官國子監四門助教馬測墓誌銘并序
2fsnrb16852北宋文官國子監四門助教馬測墓誌銘并序
3fsnrb19229北宋文官國子監四門助教馬測墓誌銘并序
數量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