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回饋Facebook Line Twitter 複製網址
五代及宋拓片
登錄號fsnrb19640
主要題名後周武官前鋒兵馬都監蕭處仁及其妻張氏張氏張氏合葬墓誌銘并序
碑題
名稱種類
大周故光祿大夫檢校司徒行右金吾衛將軍兼御史大夫上柱國蘭陵縣開國男食邑三百戶贈漢州防禦使蕭公墓誌銘并序首題
上柱國蕭處仁墓誌銘別稱
蕭處仁墓誌銘別稱
蕭處仁及妻張氏墓誌別稱
周蘭陵縣男贈漢州防禦使蕭處仁墓誌別稱
後周上柱國蕭處仁墓誌銘傅圖題名
性質墓誌
書法楷書
語文漢文
高廣
類型數值單位
原拓72×75 cm
拓裱89×76.5 cm
裝潢托裱
碑文之對象
姓名別名人物類型
張氏 合葬者
張氏 合葬者
張氏 合葬者
蕭處仁正已墓主
撰文者蕭士明
書丹者石惟忠
著作、立石時間
五代 後周 世宗 顯德三年二月八日卒; 956
五代 後周 世宗 顯德三年七月二十四日合葬; 956
出土地點
省份縣/市其他資訊備註
河南洛陽
著錄
書名 冊別 頁碼
《北京圖書館藏墓誌拓片目錄》   第338面
《北京圖書館藏中國歷代石刻拓本匯編》 第36冊 第145面
《唐宋墓誌》   圖版375
《全唐文補遺》 第五輯 頁87-89
《全唐文新編》 卷858 頁10842-10843
《五代墓誌彙考》   頁584-588
影像原件
媒體類型檔案名稱/編號
數位影像全彩光碟代號: 96Y08b0031, 96Y16b0059
數位影像全彩壓縮光碟代號: 96Y08b72JS002, 96Y08b150JS003
釋文
內容出處
大周故光祿大夫檢校司徒行右金吾衛將軍兼御史大夫上柱國蘭陵縣開國男食邑三百戶贈漢州防禦使蕭公墓誌銘并序(蕭處仁)
從姪前鄉貢進士士明撰

公諱處仁,字正已[己]蘭陵人也。因封錫姓,先君襲慶於殷商;繼别為宗,相國世家於關輔。然乃王公迭貴,百代何知,氏族居髙,萬民所望。枝葉芳於史諜,軒冕煥乎人倫,則為時之備詳,故斯文之可略也。
(以上是序,述蕭氏之先,76 字)

曾祖諱濬,唐饒州刺史。祖諱元,蘇州别駕。父諱符,歷仕唐梁二朝,自河北道招討判官累遷右威衛大將軍、□﹝左﹞藏庫使,因家於洛陽,終於所任,贈右金吾衛上將軍。母瑯瑘王氏,累贈本郡太君。有子八人,四男四女,咸縻好爵,各適名家。
(以上述墓主上代直系親屬,凡三代,89 字)

公即執金之第四子也。幼而孝悌,長而廉貞,立姓端莊,執心果毅,尤便弓馬,雅好詩書。十七蔭千牛備身,二十授四門博士,復選沁水主簿,後除通事舍人。
至晉祚始構,皇圖未安,洛下興妖,鄴中連禍。公監臨討伐,次第盪平,轉西上閤門副使。其後安陸畔援,常山俶擾,公又承前監護,刻日掃除,轉東上閤門使。次又復收襄陽,轉四方館主兼衛尉少卿。後以疆場未寧,獫狁多故,公監臨步騎,固護邊陲,至於太原,出於大漠,東西千里,首尾十年,累轉官階,繼有錫賚。
後除坊州刺史,下車而政[致]治,不言而化成,吏伏其清通,民感其惠愛。及奉詔歸闕,將整行軒,百姓遮留,不得去者旬日。公避其美名,迫於王命,單騎而出,乃得赴朝。其奉上牧民之效,有如此矣。復授左武衛將軍、檢校司空。
至我周太祖皇帝,加食邑,除涇州節度副使;嗣皇帝詔還,授魏府節度副使。皆御眾有術,舉職不疑,盡佐治之方,得貮車之體。雖居藩翰,尚屈才能。詔還,授右金吾衛將軍、檢校司徒。俄以江表不庭,淮夷作梗,天子櫛風沐雨,親馭六軍,命公為前鋒兵馬都監,用其能也。公感激忠勇,訓齊師旅,驍騎所至,其鋒莫當,自秋及春,繼立勞績。以聖上駐蹕壽春,命公攻取滁州,鎧馬才臨,江城莫守,遂入北郭,及於大逵。公以捕逐遺寇,為流矢所傷而沒,即顯德三年二月八日也,享年五十有四,哀動仕伍,悲感行路。皇帝撫几興悼,聞鼙改容,念敵盡而云亡,歎功成而不見,贈漢州防禦使,賵賻之數,加於常等,旌忠盡也。
(以上是墓主本人事蹟,494 字)

公三娶,夫人皆清河張氏,咸以蘋藻有儀,言容合度,懿行成於内則,箴訓輯其家法,並先公而終。
二子,長曰守勳,懷州武陟簿。教禀義方,性合孝道,有求之恨,既類顏丁,如斬之情,復侔縣子。
少曰守彬,先從公南行,執事左右,靡瞻何怙,罔極終天。雖卞盱之忠孝萃門,垂名死寇;念灌夫之勇果出衆,有志雔吳。宣補西頭供奉官,繼功閥也。
一女,適襄州節度副使康長子懷正,婉娩有聞,賢淑播譽,絲枲承於姆教,肅雍著於婦德。
(以上是墓主家室,162 字)

於戲,以公之臨事倜儻,接物溫恭,孝行振於家門,義勇冠於軍旅;卑以自牧,嚴而不猛;絶甘分少,得撫士之仁,仆表决漏,見監軍之令;宜介景福,以保大勳,命也如何,彼蒼莫問,惜哉。以其年七月二十四日奉神柩歸葬於洛京河南縣平樂鄉樂善里之原,以三夫人祔焉,禮也。
(以上是葬,105 字)

士明以早預宗盟,得詳履行,俾譔名實,所難讓辭,蓋取錄其見聞,豈足徵於紀述。亦在勳勞不朽,有殊冥寞之君;陵谷或遷,庶識忠良之宅。嗚呼哀哉,乃作銘曰:
皇祖有慶,垂譽無極。代生人傑,世濟令德。載誕我公,邦之司直。累朝受寵,四方宣力。仁孝作程,忠貞是則。不競不絿,有嚴有翼。見危致命,忘家利國。扈從平吳,為王前驅。啓行莫當,剋敵如無。勢同破竹,聲若摧枯。志取未畢,禍出不圖。傷公奈何,哲人云殂。念此在此,天乎命乎。我后念勳,惟家是恤。恩錄有後,贈逾常秩。封崇既加,禮命非一。哀動行路,寵驚私室。死生有所,輝光無疋。春辭兮南鄙,穸窆兮東周。背邙兮面洛,一壑兮一丘。有恨兮何平,有志兮何酬。茫茫兮原野,慘慘兮松楸。重壤兮永閉,九原兮誰遊。
(以上是撰文理由及銘,257 字)

鄉貢進士石惟忠書

責任者:林明、林思吟、吳蕎安、柳立言、楊景堯、劉祥光。
參考資料:
1.〈大周故光祿大夫檢校司徒行右金吾衛將軍兼御史大夫上柱國蘭陵縣開國男食邑三百戶贈漢州防禦使蕭公(處仁)墓誌銘并序〉,吳鋼主編,《全唐文補遺》第五輯(陝西:三秦出版社,1994),頁87-89。
2.〈大周故光祿大夫檢校司徒行右金吾衛將軍兼御史大夫上柱國蘭陵縣開國男食邑三百戶贈漢州防禦使蕭公處仁墓誌銘并序〉,周紹良主編,《全唐文新編》(長春:吉林出版社,2000)卷858,頁10842-10843。
3.〈蕭處仁墓誌〉,周阿根,《五代墓誌彙考》(合肥:黃山書社,2012),頁584-588。
叢拓識別碼SR11360
叢拓題名後周武官前鋒兵馬都監蕭處仁及其妻張氏張氏張氏合葬墓誌銘并序
叢拓類別複本
叢拓子項
次序拓片登錄號拓片題名
1fsnrb01643後周武官前鋒兵馬都監蕭處仁及其妻張氏張氏張氏合葬墓誌銘并序
2fsnrb08400後周武官前鋒兵馬都監蕭處仁及其妻張氏張氏張氏合葬墓誌銘并序
3fsnrb19640後周武官前鋒兵馬都監蕭處仁及其妻張氏張氏張氏合葬墓誌銘并序
4fsnrb28220後周武官前鋒兵馬都監蕭處仁及其妻張氏張氏張氏合葬墓誌銘并序
數量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