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回饋Facebook Line Twitter 複製網址
五代及宋拓片
登錄號fsnrb02393
主要題名宋承務郎錢㥠墓誌
碑題
名稱種類
宋故承務郎錢君墓誌銘并序首題
承務郎錢㥠墓誌別稱
錢㥠墓誌別稱
性質 墓誌
書法楷書
語文漢文
高廣
類型數值單位
原拓61×61 cm
拓裱72×65 cm
裝潢托裱
撰文者陳恬
書丹者馬玿
篆蓋者馬玿
印記
影像 印文 印主 位置
謐齋所得拓本 柯昌泗 下右
著作、立石時間
宋 北宋 徽宗 崇寧二年正月九日卒; 1103
宋 北宋 徽宗 政和元年四月四日(丙申)葬; 1111
出土地點
省份縣/市其他資訊備註
河南洛陽
著錄
書名 冊別 頁碼
《北京圖書館藏墓誌拓片目錄》   第352面
影像原件
媒體類型檔案名稱/編號
數位影像全彩光碟代號: 96Y08b0006, 96Y16b0012
數位影像全彩壓縮光碟代號: 96Y08b72JS002, 96Y08b150JS003
釋文
內容出處
宋故承務郎錢君墓誌銘并序(錢㥠)
文林郎秘書省校書郎陳恬撰
朝請大夫管勾杭州洞霄宮騎都尉馬玿書并篆蓋
君諱㥠,字仰之。其先杭州臨安人也。君之四世祖忠懿王獻吳越之地歸本朝,開第東都,遂為開封祥符人。曾祖諱惟演,泰寧軍節度使同中書門下平章事英國公。祖諱暄,中大夫寶文閣待制贈太師。考諱景升,朝散郎。君用叔母秦國大長公主郊恩奏補假承務郎調陳州司理參軍。君重去親廷,徘徊久之。已而朝散公得疾,又留侍疾,逾二年竟棄所調官。朝散公卒,有子男女四人尚幼。君教育諸弟,遣嫁其女弟,嗣事咸舉。君內行信於人久矣。朝散公服除,授瀛州司戶參軍。君為吏強敏,遇事必偉然風生,高陽連易,大帥皆當世名公鉅人,無一不薦君於朝者。而諸監司有邊鄙事輙檄君往視,至經年不得歸。府帥路公曰:監司數役吾才能吏,使驅馳不暇事,搶攘無所倚辦,是空吾府也。迺移諸監司,令無得檄,更以府事滋諉君。君吏治益有聲,後代去尉汝州梁縣。汝阻深山,盜易以湊聚,吏懦輙憑侮。君至,設方略,迹盜所竄伏,拔其根株,一日得巨盜十餘人,置之法,無賴子弟皆驚遯去,境內悉按堵。郡守上其狀,君用賞格遷京官。君又欲便養,就監京城雜買務。戶部尚書虞公奏辟監麴院,行且薦用君矣,而得疾以卒,崇寧二年正月九日也,年三十有二。娶向氏,朝議大夫宗哲之女,前君一年卒。子男二人,曰拱之、曰揆之皆舉進士。女二人未嫁。君之母仁壽縣君薛氏以政和元年四月丙申舉朝散公葬于西京洛陽縣北邙山,以君泉夫人袝焉。維錢氏家世之盛,國之名族,無出其右。至君之叔父更尚主,益貴重,地望炟赫冠一時。而君獨能躬韋布之行,出吏郡縣,任其勞苦征役之事,或疲於奔命,至其出處緩急與擇所仕未嘗不顧其親也。蓋君仕雖不遇,要自以賢名世其家。當世貴人知君才而愛之者甚眾,至不可一二數。而東平畢大純實娶君妹,尤與君善者,及是畢君次其行以來請銘。頃,吾遊汝,入其境,見有數千人除道者,以待秦邸之來葬。視其甬道如砥平,執篲者相望守之,訶過客使避下道。比行數十里,望見導騎從西來,若董治之者,曰此梁縣尉也。蓋君於辦事使下迺如此,以是知其能。銘曰:
有宋巨室稱錢宗,拓嗣施鍚無終窮。君幼競爽天誘衷,往克蹈厲羞容容。世遞疏戚更晦融,或祉厥後違君躬。君雖數奇用不窮,有承有畀乃世隆。名實暴耀目顯庸,斲珉垂詩訂幽宮。

宋史讀書會,報告者:鄭銘德。
叢拓識別碼SR11544
叢拓題名宋承務郎錢㥠墓誌
叢拓類別複本
叢拓子項
次序拓片登錄號拓片題名
1fsnrb02393宋承務郎錢㥠墓誌
2fsnrb12922宋承務郎錢㥠墓誌
3fsnrb14781宋承務郎錢㥠墓誌
數量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