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回饋Facebook Line Twitter 複製網址
五代及宋拓片
登錄號fsnrb12826
主要題名北宋右班殿直朱勣墓誌
碑題
名稱種類
宋故右班殿直朱侯墓誌銘首題
右班殿直朱勣墓誌別稱
朱勣墓誌別稱
性質 墓誌
書法楷書
語文漢文
高廣
類型數值單位
原拓55×56 cm
拓裱74.5×68 cm
裝潢托裱
撰文者楊畏
書丹者朱敦復
篆蓋者楊國寶
刻工王誠
著作、立石時間
宋 北宋 哲宗 元祐六年十一月十九日卒; 1091
宋 北宋 哲宗 元祐八年十月十七日葬; 1093
出土地點
省份縣/市其他資訊備註
河南洛陽
著錄
書名 冊別 頁碼
《北京圖書館藏墓誌拓片目錄》   第350面
影像原件
媒體類型檔案名稱/編號
數位影像全彩光碟代號: 96Y08b0015, 96Y16b0030
數位影像全彩壓縮光碟代號: 96Y08b72JS002, 96Y08b150JS003
釋文
內容出處
宋故右班殿直朱侯墓誌銘(朱勣)
左朝奉郎、守侍御史、驍騎尉、賜緋魚袋楊畏撰。
左朝奉郎、充集賢校理、權發遣開封府推官公事、雲騎尉、賜緋魚袋楊國寶篆蓋。
河南朱侯諱勣,字仲庸,蓋畏從母子也。畏爲兒童時,從母視畏如其子。朝莫與侯兄弟出入,同几硯。以故於侯相友善,終其身不替,而得其所以爲人。侯之殁,其弟河東轉運判官勃巽之泣以書來請,曰:「是必子爲兄銘哉!」畏亦涕出,不忍辭也,乃爲撰次曰:侯天資恂恂,謹厚人也。其少雖未力學問,而孝悌得於天性。其身雖有所不能行,而聞人之善,尊譽嘆服不啻如自己出。其事父母服勤盡瘁,不忍忤。其在兄弟,順其上,愛其下,獨勞而不怨。侯之行乎鄉黨,亦可以無愧矣。晚而好釋氏學,尤畏其善惡報復之説,視小不善益懼,不敢爲。而其於名宦泊然,殆迫於不得已。始余卜築乎洛陽之林下,期與侯杖屨相從,徜徉而俱老,孰謂今也侯棄予而死矣!悲夫!侯用考中大公蔭,累官右班殿直。初監河南壽安酒,次監白波買梢場。未幾瘍發于踵,是時巽之方奉使京西,迎侯于家。日視侯疾,治之莫能愈而卒。蓋元祐六年十一月十九日,享年四十九。八年十月十七日葬侯河南府洛陽縣金谷鄉,祔中大公之墓,妣壽安縣太君王氏。娶王氏,一男曰敦頤,方十三歲。一女嫁河南張彦中。自侯祖而上,見於中大公之誌,此不書。書其平生大略與夫行之可稱者,以告後世而已。系以辭曰:
嗟生之來兮,特氣凝乎混茫。嗟死之遊兮,去莫知其何鄉。惟懿良而温惠兮,將自得夫所歸。若侯之人兮,吾信其順往而安棲。邙之山兮洛之水,波沄沄兮崗萬里。侯寧斯宅兮,又日吉而時祥。藏吾文於不泯兮,夫子雖死其何傷!
姪敦復書,王誠刊。

《千唐誌齋藏誌》下册第一二九三頁,文物出版社一九八四年影印本。又見《墓誌大觀》。
《全宋文數據庫》
叢拓識別碼SR11459
叢拓題名北宋右班殿直朱勣墓誌
叢拓類別複本
叢拓子項
次序拓片登錄號拓片題名
1fsnrb02388北宋右班殿直朱勣墓誌
2fsnrb12826北宋右班殿直朱勣墓誌
3fsnrb13152北宋右班殿直朱勣墓誌
數量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