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回饋Facebook Line Twitter 複製網址
五代及宋拓片
登錄號fsnrb02395
主要題名宋朝請郎致仕范煇墓誌
碑題
名稱種類
宋朝請郎致仕范君墓誌銘并序首題
朝請郎致仕范煇墓誌別稱
范煇墓誌別稱
性質 墓誌
書法行書
語文漢文
高廣
類型數值單位
原拓56.5×56.5 cm
拓裱68.5×59.5 cm
裝潢托裱
撰文者范埴
書丹者范坦
篆蓋者范坦
刻工霍奕
著作、立石時間
宋 北宋 徽宗 大觀三年八月四日卒; 1109
宋 北宋 徽宗 大觀四年十一月初八日葬; 1110
出土地點
省份縣/市其他資訊備註
河南洛陽
著錄
書名 冊別 頁碼
《北京圖書館藏墓誌拓片目錄》   第353面
影像原件
媒體類型檔案名稱/編號
數位影像全彩光碟代號: 96Y08b0006, 96Y16b0012
數位影像全彩壓縮光碟代號: 96Y08b72JS002, 96Y08b150JS003
釋文
內容出處
宋朝請郎致仕范君墓誌銘并序(范煇)
兄承議郎、權管勾西京留司御史臺公事、武騎尉埴撰。
兄朝散郎、充顯謨閣待制、知河陽軍州、提舉本州學事兼管内勸農使、驍騎尉、賜紫金魚袋坦書丹並篆蓋。
君姓范氏,名煇,光道其字也。先世居河東,後徙成都。自高祖葬洛陽,遂爲河南人。曾祖雍,故任資政殿大學士、禮部尚書,贈太師、中書令兼尚書令,封祁國公,謚忠獻。祖宗傑,故任兵部員外郎、直史館,贈開府儀同三司。父子明,故朝請大夫,贈中散大夫。母茹氏,封寧國縣君。君以中散公蔭補太廟齋郎,後以雄州防禦推官改宣德郎,凡五遷至朝請郎致仕。初任秀州海鹽縣尉,又歷襄州宜城,知饒州浮梁縣事,勾當在京西□作司,又特差提舉營造諸局管勾文字。繼爲兩浙漕屬,命下,以疾不果行。惟尉、令調於有司,餘皆以辟召應。君性警敏,自爲童子,讀書染翰,俊發可喜。爲尉時,齒甚少,已能督兵捕寇,境内爲之肅然。浮梁,東南巨邑,民獪胥猾,號爲難治,令不能辨,多以譴逐。君始至,察其俗,次第施條教,俾迪所趨,然後剔抉剗削,取其尤者置于法。群姦出不意,戄然愕眙,更相戒告,以爲令不可欺也。日未昃,已闔户散吏,與賓客從容燕飲,若無官守繫者。於是監司合奏,課爲一路最。既改官,遂從中都爲屬,參畫佽助,不遺餘力。雖土木營繕之繁,簿書鈎考之猥,莫不程工覆實,曲稱其任。故大臣多稱其能,至三歲取四官,而士論不以爲過。朝廷亦且知君名姓,而不幸卒矣。以大觀三年八月丙子終于京師,享年四十六。後一歲庚寅十一月初八日,葬於洛陽縣金谷鄉宣武村先塋之西南隅。先娶葉氏,贈崇德縣君。繼室方氏,封永和縣君,有賢行,能撫葉生庶子如己出。男五人:長邦禮,亡;次約禮,用君致仕恩,當得官者;次崇禮、敦禮,季未名。女一人,許嫁承務郎鍾震。君疏通跌宕,遇事敢斷,與人傾盡,歡然無少間。尤喜周急,未嘗以有亡爲辭。故交游多喜君,親舊之貧者,亦賴君以振。事親孝謹,中散公特愛異之。諸孤葬君有日,來乞銘。余於君,從兄也,是宜銘。銘曰:
既生而材,既茂而秀。誰其尸之,胡爲匪壽?伊、洛在前,嵩、少左右。君兮孔安,以昌厥後。
□山霍奕刊。

《千唐誌齋藏誌》第一三一二頁。
《全宋文數據庫》
叢拓識別碼SR11542
叢拓題名宋朝請郎致仕范煇墓誌
叢拓類別複本
叢拓子項
次序拓片登錄號拓片題名
1fsnrb02395宋朝請郎致仕范煇墓誌
2fsnrb13151宋朝請郎致仕范煇墓誌
3fsnrb14778宋朝請郎致仕范煇墓誌
數量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