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回饋Facebook Line Twitter 複製網址
五代及宋拓片
登錄號fsnrb16857-2
主要題名北宋文人貢士平民劉旦墓誌銘
碑題
名稱種類
大宋故彭城[貢]士劉公墓誌銘并序首題
彭城貢士劉旦墓誌別稱
劉旦墓誌別稱
宋彭城貢士劉旦墓誌傅圖題名
性質 墓誌
書法行書
語文漢文
高廣
類型數值單位
原拓50×48.5 cm
拓裱71.5×68 cm
裝潢托裱
撰文者應□山人□
刻工翟文翰
著作、立石時間
宋 北宋 仁宗 天聖初年六月十三日卒; 1023
宋 北宋 仁宗 天聖初年十一月六日葬; 1023
出土地點
省份縣/市其他資訊備註
河南洛陽
著錄
書名 冊別 頁碼
《北京圖書館藏墓誌拓片目錄》   第344面
影像原件
媒體類型檔案名稱/編號
數位影像全彩光碟代號: 96Y08b0024, 96Y16b0046
釋文
內容出處
大宋故彭城貢士劉公墓誌銘并序(劉旦)
應□山人册□。
洛陽貢士彭城劉公天聖初六月十三日寢疾終于家,享年七十有六。嗣子世則等以予於公深接友契,請誌其墓。予素熟公事跡,弗敢爲讓,得實而紀之。劉氏某,先堯之後。至漢祖有天下,封異母弟□元王交,就國於彭城,後世因其郡焉。曾祖諱範,字令□,□唐季有鄉里之譽。值世艱尚武,乃嘉遯不仕。祖諱式,字達規,有才能稱世,養素不仕。□考諱謙,字損之,值五代之際,姦雄得以祿仕,君子宜其家食,因爾不仕。公諱旦,字啓明。幼而聰悟,有歧嶷之性,在童稚間不爲兒戲。自齠齔之歲,好誦詩書,從天縱也。洎就傅之年,漸識義方,順師訓也。成冠之後,鄉黨稱孝,朋友稱義。文學高譽,時最爲盛,年三十而舉進士。是時搜賢詔下,雖藴石之玉、披沙之金不可隱也,乃隨鄉薦,較藝于大宗伯,斯乃公之始進也。值以四海賓王,萬輻湊□,國家以恩先遐方,雖精選之士,必謙于遠人,由是再上不利,俱敗垂成,非戰之罪,斯乃公之期退也。李廣不侯,□名豈墜;相如誓□,節操終存。乃閑居遂性,完葺園亭,會必文友,樂必雅音,與鄉賢親道味、行義風,斯見公之知道也。始娶虢略楊氏,再娶太山史氏。生子二人,長曰世長,娶魏氏,生孫女二人,未長;次曰十一哥,俱早亡。生女二人,長適常山董氏,祖習門風,敦修儒業,由水鑑之澄澈,知玉潤之溫清;次女在室,早亡。庶子二人,長曰世則,次曰世安。庶女二人,未笄。嗣子等遵承治命,以十一月六日歸葬于洛陽縣積閏里,以楊氏□□焉,禮也。再以公有才行,故可得而銘焉。
西洛之人兮,金玉其堂;北邙之原兮,松柏其鄉。昔夏侯相兮,佳城鬱鬱;今彭城公兮,蒿里蒼蒼。其生也避禄而肥遯,其沒也垂慶而含章。四水之義風兮孰繼,千年之野史兮流芳。
翟文翰刻。
《全宋文數據庫》
叢拓識別碼SR11412
叢拓題名北宋文人貢士平民劉旦墓誌銘
叢拓類別複本
叢拓子項
次序拓片登錄號拓片題名
1fsnrb16857-1北宋文人貢士平民劉旦墓誌銘
2fsnrb16857-2北宋文人貢士平民劉旦墓誌銘
數量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