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回饋Facebook Line Twitter 複製網址
五代及宋拓片
登錄號fsnrb16856-1
主要題名宋監門衛將軍符承煦墓誌
碑題
名稱種類
大宋故監門衛將軍符君墓誌銘并序首題
監門衛將軍符承煦墓誌別稱
符承煦墓誌別稱
性質 墓誌
書法楷書
語文漢文
高廣
類型數值單位
原拓65.5×67 cm
拓裱81×71 cm
裝潢托裱
撰文者范隱之
書丹者王載
刻工翟文會
印記
影像 印文 印主 位置
  河南圖書館藏石 河南圖書館 左下
著作、立石時間
宋 北宋 仁宗 明道二年十二月六日卒; 1033
宋 北宋 仁宗 明道三年三月十三日葬; 1034
出土地點
省份縣/市其他資訊備註
河南洛陽
著錄
書名 冊別 頁碼
《北京圖書館藏墓誌拓片目錄》   第344面
《唐宋墓誌》   圖版379
《北京圖書館藏中國歷代石刻拓本匯編》 第38冊 頁85
影像原件
媒體類型檔案名稱/編號
數位影像全彩光碟代號: 96Y08b0024, 96Y16b0045
釋文
內容出處
大宋故監門衛將軍符君墓誌銘并序(符承煦)
高平范隱之撰。
君諱承煦,姓符,蔡州防禦使,贈太師昭願之子。大王父存審,王父彥卿,仍世有大功業,爲將相,爵王國秦、魏。君由門任殿直、侍禁,寄內侍班祗候,補供奉官,徙閤門祗候,除內殿崇班。被命使外方,謹道路,督載置,捕禁盜賊,幹軍旅小事。三十有四居京師,管庫、敦匠事、掌馬政,又五,悉無有愆闕。以病告求閑官,拜千牛衛將軍,異敕判金吾街仗、六軍儀仗事,遷監門衛,職事不改。故大吉兇,朝會、祭祀、喪葬,以其所職,相治有六,如禮容法式。明道二年十二月戊戌卒于官,年五十九。明年三月十三日還葬河南,陪先王之墓。君夷順柔緩,能以剛正撙節。好音聲,加己能通達,無事時會家人吹竽彈箏,管絃飲酒自樂。然不爲是汲汲計求富貴,快其欲。周世宗、我太宗兩朝三后世次皆諸姑,君處勳舊,又外戚,克立身行志,固賢,其宜得大用,而反不得,嗚呼,可嘆也已!世之人見仕不達,必歎是未盡直;斯盡矣,賢而不達,則嘆;不賢而不達,不也。直矣如君,嗚呼,可嘆也已!悲夫!夫人馮氏,有婦道,由君封河間縣。男子四人:惟恭、惟讓、惟儉、惟仲。恭侍禁,讓三班奉職,儉未仕,仲借職。女子一人,既嫁侍禁張宗慶。君積階銀青光祿大夫,檢校、兼官至太子賓客、御史大夫,賜勳上騎都尉,爵爲男,食臨沂縣戶三百。其銘曰:
榮不及先,德紹厥素。獨德紹何,在我之故。已矣令人,永終厥譽。宜孝者後,忽忘不慕。此也百世,來拜來附。
鄉貢進士王載書,翟文會刻。

《芒洛冢墓遺文四編》卷六,臺灣新文豐出版公司石刻史料新編本。
《全宋文數據庫》
叢拓識別碼SR11452
叢拓題名宋監門衛將軍符承煦墓誌
叢拓類別複本
叢拓子項
次序拓片登錄號拓片題名
1fsnrb02381宋監門衛將軍符承煦墓誌
2fsnrb16856-1宋監門衛將軍符承煦墓誌
3fsnrb16856-2宋監門衛將軍符承煦墓誌
數量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