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回饋Facebook Line Twitter 複製網址
五代及宋拓片
登錄號fsnrb12827
主要題名宋朝散郎知普州軍州兼管內勸農事劉乙墓誌
碑題
名稱種類
宋故右朝散郎知普州軍州兼管內勸農事上輕車都尉借紫劉公墓誌銘首題
朝散郎知普州軍州兼管內勸農事劉乙墓誌別稱
劉乙墓誌別稱
性質 墓誌
書法楷書
語文漢文
高廣
類型數值單位
原拓76.5×77 cm
拓裱89.5×94 cm
裝潢托裱
撰文者李誼伯
書丹者楚潛
篆蓋者馮如晦
刻工耿應 劉習
著作、立石時間
宋 北宋 哲宗 元祐九年正月十七日卒; 1094
宋 北宋 哲宗 元祐九年四月二十六日葬; 1094
出土地點
省份縣/市其他資訊備註
河南洛陽
著錄
書名 冊別 頁碼
《北京圖書館藏墓誌拓片目錄》   第350面
《北京圖書館藏中國歷代石刻拓本匯編》 第40冊 頁101
影像原件
媒體類型檔案名稱/編號
數位影像全彩光碟代號: 96Y08b0016, 96Y16b0030
數位影像全彩壓縮光碟代號: 96Y08b72JS002, 96Y08b150JS003
釋文
內容出處
宋故右朝散郎知普州軍州兼管内勸農事上輕車都尉借紫劉公墓誌銘(劉乙)
左朝請大夫、知漢州軍州兼管内勸農事、上護軍、借紫李誼伯撰。
左朝議大夫、提點梓州路刑獄公事兼提舉渠堰本路勸農事、柱國、借紫楚潛書。
左朝議大夫、充集賢校理、知梓州軍州事、管内勸農使、兼提舉梓果渠州懷安廣安軍兵甲巡檢賊盗公事、上柱國、武功縣開國伯、食邑七百户、借紫馮如晦篆蓋。
元祐九年正月十七日,普慈郡守劉公卒。越二月,靈殯歸洛。其子可狀公之行,泣授使者,而乞銘於誼伯曰:「吾父已矣,可杖而執事,不敢越次,不得跣以請。然潛德幽光,固宜有載。」誼伯獲與公游,知其爲端士正人,蒞官行法,始終如一,可無愧於辭而銘諸壙焉。公諱乙,字仲達,大梁人也。曾祖澤皇,任左補闕,累贈吏部尚書。祖師道皇,任樞密直學士、左司郎中,累贈太尉。考純皇,任少府監致仕,累贈左正議大夫。妣艾氏,追封天水郡太君。公天資剛敏,雅負大志,强勉學問,嶄然見頭角,人謂有祖風烈。奈何跋疐場屋,迺就賞延,從伯父之蔭也。歷遂州、蓬溪、瀘州、江安簿。瀘界西羌南蠻之域,疆埸遐阻,而簿職在檢按。公於勞苦之事,争先敢爲,雖風纚露沐,了無憚色,事獲以濟,遂移鄭州觀察支使。丁天水君憂,服除,試判出等,授汝州團練判官。復丁大監憂。服除,調河陽幕,有堤護大河之勞。遷著作佐郎,知潁昌府司録司,乞監西京商税。會易官制,换宣德郎,遷通直郎,改奉議郎。郊恩賜五品服,監泗州轉般倉。所至以强敏稱,名聲藹然。遷承議郎,知陝州靈寶縣事。再歲,用减年恩改朝奉郎。縣當衝要,素號繁劇。公至,剸裁有倫,闃然無事。會歲大歉,民有菜色,公發粟而賑之,一無流亡。於是陂池之廢塞渟汙者,悉究其利害而興除之,下始受其賜,而上益多其能,問望赫然,播於朝野。遷朝散郎,知普州事,借三品服。普人謹愿畏法,公熟其俗,終能以寬濟猛,不嚴而治。然事無巨細,必親畫之,雖精力不少怠,亦緣此遘癘,遂終於館。公平生以誠應物,以仁撫民,以禮待士,故所至郡縣,凡有旱澇不時,必親禱之,其應如響。人或癘疾,親和劑而救之,雖逖不間也。至待僚屬,猶加禮貌,見一善孜孜推道不已,不啻若自其口出;其不善者,或面攻而規正之,亦靡有後言。與夫好面譽而背毁之者異矣。居嘗詩酒自娱,厚於奉養,故啓手足之日,家無留貲。然清白之風,貽厥子孫,捨彼取此,孰多得耶?享年六十五。娶樂氏,封南陽縣君,先公十七年而亡。子男二人:可,慈州鄉寧縣令;彦臣,太廟齋郎,早亡。女五人:適前處州司法參軍張大成、右宣義郎前知瀘州合江縣事張世延,餘未筓。孫男二人,延、永,皆業進士。孫女三人,尚幼。將以元祐九年四月二十六日葬于河南府洛陽縣金谷鄉南北張村,夫人樂氏祔焉。予聞位不稱德與夫有功及民者,其後必大,嗚呼,公其終有後乎!銘曰:
嗚呼劉公,才高氣雄。所歷郡縣,穆然清風。年邇中壽,不謂之促。位在諸侯,又諧所欲。興利除害,民斯乂康。至今稱之,公猶不忘。洛陽之阜,土膏其厚。既安既固,永利爾後。
耿應、劉習刊。

《千唐誌齋藏誌》下册第一二九四頁。又見《補續全蜀藝文志》卷五六。
《全宋文數據庫》
叢拓識別碼SR11487
叢拓題名宋朝散郎知普州軍州兼管內勸農事劉乙墓誌
叢拓類別複本
叢拓子項
次序拓片登錄號拓片題名
1fsnrb12827宋朝散郎知普州軍州兼管內勸農事劉乙墓誌
2fsnrb14741宋朝散郎知普州軍州兼管內勸農事劉乙墓誌
數量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