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回饋Facebook Line Twitter 複製網址
五代及宋拓片
登錄號fsnrb13161
主要題名北宋武官環州管界都巡檢使劉永墓誌銘并序
碑題
名稱種類
宋故西頭供奉官閤門祗侯劉君墓誌銘并序首題
西頭供奉官閤門祗侯劉永墓誌別稱
劉永墓誌別稱
北宋西頭供奉官閤門祗侯劉永墓誌傅圖題名
性質墓誌
書法楷書
語文漢文
高廣
類型數值單位
原拓55×56 cm
拓裱76.5×74.5 cm
裝潢托裱
碑文之對象
姓名別名人物類型
劉永子脩墓主
求文者劉齊
撰文者茹孝標
書丹者臧師錫
刻工王達
著作、立石時間
宋 北宋 仁宗 天聖[八年]四月十五日卒; 1030
宋 北宋 仁宗 慶曆八年十月八日葬; 1048
出土地點
省份縣/市其他資訊備註
河南洛陽
著錄
書名 冊別 頁碼
《北京圖書館藏墓誌拓片目錄》   第344面
《北京圖書館藏中國歷代石刻拓本匯編》 第38冊 頁117
《全宋文》 冊27,卷580 頁234
《宋代傳狀碑誌集成》 卷204 頁3100-3101
影像原件
媒體類型檔案名稱/編號
數位影像全彩光碟代號: 96Y08b0017, 96Y16b0033
數位影像全彩壓縮光碟代號: 96Y08b72JS002, 96Y08b150JS003
釋文
內容出處
宋故西頭供奉官閤門祗候劉君墓誌銘并序(劉永)
朝奉郎、守殿中丞、通判河南府兼畿內勸農事、上騎都尉、借緋臧師錫書
朝奉郎、守太常愽士、新差通判許州軍州兼管內堤堰橋道勸農事、管勾溝洫河道、上騎都尉、賜緋魚袋茹孝標撰

劉氏出中山,其族蕃衍,世多聞人,而諜之緗素,蟬聯弗絶,此不悉數。
(以上是序,述劉氏之先,26字)

君諱永,字子脩,即中山之裔也。曾王父諱拯,贈率府率。王父諱朗,贈衛將軍。考諱罕,累贈左領軍衛將軍,君即其冢嗣也。
(以上是墓主上代直系親屬,凡三代,46字)

少以父任補殿侍,景德中爲環州指使。時環實被邊,羌戎寇境,每州將出戰,常當先鋒,軍中以勇果稱。上殺獲功狀,賜詔褒美,前後屢賞縑帛,改三班差使。代還,轉借職,皆疇其勞也。祥符初,章聖東封,嚴先置之職,營陟方之館。君莅其役,勤而幹集。禮畢,轉奉職,充蘇、湖等六州軍巡,捉私茶鹽,絶盜販之弊。然州郡安於因循,反以爲擾,陰中以他事,奏換池陽市征,君亦不懈其職。車駕幸譙,覃慶,轉右班殿直,差黔州相陽寨主。夷獠侵患,綏遏不能制,乃以兵禦之,俘馘其衆。逮君滿秩,蠻落肅清,朝廷嘉之,就遷左侍禁。轉運使臧公奎藉其威名,舉充施、黔州巡檢。歸朝,充冀貝十州都巡檢。
乾興中,上登極,沛恩轉西頭供奉官。洎至河朔,力邊畫,保塞遂城,素爲重地。天聖二年,選充本路走馬承受公事。陛辭之日,賜裝錢、對衣、束帶、鞍轡、馬等。君所至風迹,爲人稱慕。代還,授閤門祗候,差充環州管界都巡檢使。君昔事軍麾,習慣疆事,展體吏局,志在功業。
是時,君之弟釋褐爲掾,迎河東縣太君在邠州。其年七月,哀訃至,君聞之,號慟殆絶,扶而後起。表乞營葬,制奪不允,而純孝之性,追慕無已。七年,服闋,得風恙,訪醫京師。明年四月十五日,遂不起。
君爲人剛毅有斷,明哲保身,歷官三十餘年,無纖芥之累。授任邊漠,將報國寵,盡瘁感疹,中年傾謝,終於三百二十四甲子。
(以上是墓主本人事蹟,446字)

初娶陸氏,即秦國大長公主之外孫。一女,適右班殿直李元,早亡。
後夫人李氏,生二男:長曰約,以賞延恩追録其嗣,補殿侍;次曰絢,肄業庠序。四女:長適趙師服,次適夏侯嘉祐,皆當世美彥,不逮夫貴,今也則亡。次適郊社齋郎尹林,次適鄉貢進士閻樞。
(以上是墓主妻室及子女,96字)

君之弟,今都官外郎齊,友愛至厚,風美并馳,巴峽方渠,相依從宦。
(以上是墓主兄弟,25字)

陟岡懷戚,卜兆有期,以慶曆八年十月八日,葬于河南府洛陽縣賢相鄉上店里,附先正之墓次,求誌於同年友生茹孝標。謹用直筆以銘云:
窮通脩短,會之以命。雄才不偶,冥數前定。吁嗟劉君,譽望暉映。美績有聞,流年不競。弟升朝榮,子紹門慶。陪葬先塋,風徽比盛。
(以上是葬及銘,102字)

王達刊

責任者:林思吟、張庭、王子涵、林明、劉祥光。
參考資料:
1.〈宋故西頭供奉官閤門祇侯劉君墓誌銘並序〉,陳芬芳注釋,宋代史料研讀會,2001.10.6。
2.〈故西頭供奉官閤門祗候劉君墓誌銘並序〉,劉琳點校;曾棗莊、劉琳,《全宋文》(四川:巴蜀書社,1988)冊27,卷580頁234。
3.〈故西頭供奉官閤門祗侯劉君墓誌銘並序〉,曾棗莊,《宋代傳狀碑誌集成》(成都:四川大學,2012)卷204,頁3100-3101。
叢拓識別碼SR11362
叢拓題名北宋武官環州管界都巡檢使劉永墓誌銘并序
叢拓類別複本
叢拓子項
次序拓片登錄號拓片題名
1fsnrb14798北宋武官環州管界都巡檢使劉永墓誌銘并序
2fsnrb13161北宋武官環州管界都巡檢使劉永墓誌銘并序
3fsnrb16866北宋武官環州管界都巡檢使劉永墓誌銘并序
數量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