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回饋Facebook Line Twitter 複製網址
五代及宋拓片
登錄號fsnrb02096
主要題名宋左千牛衛將軍衛廷諤妻徐氏墓誌
碑題
名稱種類
首題磨泐首題
左千牛衛將軍衛廷諤妻徐氏墓誌別稱
衛廷諤妻徐氏墓誌別稱
性質 墓誌
書法楷書
語文漢文
高廣
類型數值單位
原拓56.5×63 cm
拓裱61×72.5 cm
裝潢托裱
撰文者李之才
題記
內容作者年代
是文為李挺之先生之才撰深宜愛重馮敏昌
此宋衛君廷諤夫人徐氏墓誌其陽即衛君墓誌字尤剝落馮敏昌并識馮敏昌
印記
影像 印文 印主 位置
柯昌泗 柯昌泗 下右
著作、立石時間
宋 北宋 仁宗 景祐五年八月十日卒; 1038
宋 北宋 仁宗 寶元二年八月十三日葬; 1039
出土地點
省份縣/市其他資訊備註
河南孟縣
著錄
書名 冊別 頁碼
《北京圖書館藏墓誌拓片目錄》   第344面
影像原件
媒體類型檔案名稱/編號
數位影像全彩光碟代號: 96Y08b0002, 96Y16b0003
釋文
內容出處
宋故左千牛衛將軍衛君夫人高平縣君墓誌銘(衛廷諤妻)
隴西李之才撰。
夫人姓徐,錢塘人,父啓,當錢氏王吴越,以勤廉事忠懿王,爲閤門祗候。王以土入朝,國官并隨附京邸,君因止中州,□□□□□終于家〔一〕。夫人既長,從河東衛君諱廷諤,有才略,□□歷官至左千牛衛將軍〔二〕,夫人封高平縣君。子五人:巽、淑、鼎、觀、賁。鼎早亡。觀等皆舉進士〔三〕。千牛府君歿,夫人守家嚴謹,□人性溫順〔四〕,語言動止,率有儀法。入門幾六十年,爲婦爲母,無毫釐差失〔五〕。諸子有勤學之專者,雖竊喜而又念其勞,每見其食則食,待其寢則寢,其慈愛之厚至此。景祐五年春,觀等應禮試不利,既黜,且以兩經禮部進名,則以州長史處之,觀實預之,不顧。出,有相謂者曰:「子母老,何愧易褐以怡其心?」觀明日反有就意,夫人聞之,亟走奴以慰止之曰:「汝年且少,率弟成進士,無效庸常以冗名自異耳〔六〕。」□遂□□□□笑語撫之〔七〕,過其有得類是。繇是觀益聞於人〔八〕。夫人既□□事□□□日有常數,外則與諸孫十餘人爲戲自娛,其處內晏然,甚於貴富家。是年秋寢疾月餘,八月十日,卒於河陽之所居〔九〕,年七十四。以寶元二年八月十三日,祔千牛府君於孟州西北二十里號北虢原。觀才而且孝,之才其友也,故爲之銘。銘曰:
夫材有位,子藝有名。宜哉夫人,以享其成。

《古誌石華》卷二六,三長物齋刻本。又見《八瓊室金石補正》卷九四。

〔一〕此句《八瓊室金石補正》卷九四(下稱《補正》)作「君因止里中,不願更仕,就歸於家」。
〔二〕「歷」字原缺,據《補正》補。
〔三〕「子五人……舉進士」:《補正》作「子五人,巽爲右班殿直,叔、鼎、觀、賁皆舉進士」。
〔四〕「性溫」二字原缺,據《補正》補。
〔五〕無毫釐差失:原作「類」,「益」字原缺,據《補正》改補。
〔六〕「庸常」、「耳」三字原缺,據《補正》補。
〔七〕「遂」、「笑」二字原缺,據《補正》補。
〔八〕「繇」原作「類」,「益」字原缺,據《補正》改補。
〔九〕「河陽」二字原缺,據《補正》補。
《全宋文數據庫》
叢拓識別碼SR11486
叢拓題名宋左千牛衛將軍衛廷諤妻徐氏墓誌
叢拓類別複本
叢拓子項
次序拓片登錄號拓片題名
1fsnrb02096宋左千牛衛將軍衛廷諤妻徐氏墓誌
2fsnrb12186北宋衛廷諤妻徐氏墓誌銘
數量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