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回饋Facebook Line Twitter 複製網址
五代及宋拓片
登錄號fsnrb12825
主要題名北宋山南東道節度懷州武陟縣事何夫人柴氏墓誌
碑題
名稱種類
宋故山南東道節度推官前[知]懷州武陟縣事何君夫人墓誌銘首題
山南東道節度懷州武陟縣事何夫人柴氏墓誌別稱
何君妻柴氏墓誌別稱
性質 墓誌
書法行書
語文漢文
高廣
類型數值單位
原拓40×39.5 cm
拓裱65×63.5 cm
裝潢托裱
撰文者何中行
書丹者何中行
刻工呂密
著作、立石時間
宋 北宋 神宗 元豐七年六月二十四日卒; 1084
宋 北宋 哲宗 元祐四年九月十七日葬; 1089
出土地點
省份縣/市其他資訊備註
河南洛陽
著錄
書名 冊別 頁碼
《北京圖書館藏墓誌拓片目錄》   第348面
影像原件
媒體類型檔案名稱/編號
數位影像全彩光碟代號: 96Y08b0015, 96Y16b0029
數位影像全彩壓縮光碟代號: 96Y08b72JS002, 96Y08b150JS003
釋文
內容出處
宋故山南東道節度推官前知懷州武陟縣事何君夫人墓誌銘(何慶之妻)
嗣子何中行撰并書。
夫人姓柴氏,世籍磁州邯鄲人也。故秦州長道縣令寶之女,年十九而歸于我先君節推,先君比夫人先十九年而逝。夫人事舅姑以孝而勤,友良人以義而順,接內外宗族以禮而和。凡六女,皆有歸。男一人,即中行也。夫人極終愛其長女適張鉅者,伊人雖臥疾且久,家人莫之敢告。既死,外孫張諧者自外來,亟告之曰母病篤。夫人本康強無事,方踞堂而坐,聞其言,愕然,徐大慟曰:「吾女必不可,吾亦從此逝矣。」遂伏枕,後其女十九日而終,享年七十五,實元豐七年六月二十四日也,權厝於後堂。至元祐四年九月十七日,遷其柩祔于先考之墓。中行既哀戚而敘其事,而又泣血而爲之銘曰:
有宋何中行之母,年十九而行婦道。事舅姑居常竭其力,奉祭祀罔不盡其孝。有女焉,由是知柔順之理;有子焉,由是識義方之教。何荼毒之遽來,歎藥石之無效。哀哉劬勞之罔極,罄乎天地而難報!卜是吉日,祔吾先考。泉扉一閉兮,其困其安。松栢千秋兮,愈隆愈茂。
河南呂密刻字。

《千唐誌齋藏誌》下册第一二九〇頁。又見《歷代墓誌大觀》一二九〇頁。
《全宋文數據庫》
叢拓識別碼SR11461
叢拓題名北宋山南東道節度懷州武陟縣事何夫人柴氏墓誌
叢拓類別複本
叢拓子項
次序拓片登錄號拓片題名
1fsnrb12825北宋山南東道節度懷州武陟縣事何夫人柴氏墓誌
2fsnrb14771北宋山南東道節度懷州武陟縣事何夫人柴氏墓誌
3fsnrb16874北宋山南東道節度懷州武陟縣事何夫人柴氏墓誌
數量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