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回饋Facebook Line Twitter 複製網址
五代及宋拓片
登錄號fsnrb12818
主要題名北宋三班奉職宋世昌墓誌
碑題
名稱種類
宋故三班奉職宋府君墓誌銘額題
宋故三班奉職宋府君墓誌銘有序首題
三班奉職宋世昌墓誌別稱
宋世昌墓誌別稱
性質 墓誌
紋飾周刻花紋
書法正文:楷書;碑額:篆書
語文漢文
高廣
類型數值單位
原拓65×63 cm
拓裱74×70 cm
裝潢托裱
撰文者張起
書丹者宋世隆
篆額者張成務
刻工劉有方
著作、立石時間
宋 北宋 英宗 治平三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卒; 1066
宋 北宋 神宗 元豐元年正月二十七日葬; 1078
出土地點
省份縣/市其他資訊備註
河南洛陽
著錄
書名 冊別 頁碼
《北京圖書館藏墓誌拓片目錄》   第347面
影像原件
媒體類型檔案名稱/編號
數位影像全彩光碟代號: 96Y08b0015, 96Y16b0029
數位影像全彩壓縮光碟代號: 96Y08b72JS002, 96Y08b150JS003
釋文
內容出處
宋故三班奉職宋府君墓誌銘(宋世昌)
宋故三班奉職宋府君墓誌銘有序
鄉貢進士、梁國張起撰。
弟銀青光祿大夫、檢校太子賓客兼御史大夫、左藏庫副使、權帶御器械、勾當皇城司、騎都尉、開國男、食邑三百戶宋世隆書。
登仕郎、前守絳州録事參軍張成務篆。
公諱世昌,字子京,東京開封縣人。太師、侍中諱彦筠,迺其元祖也。公即左驍衛大將軍諱崇義府君之曾孫,秘書郎諱可昇府君之孫,左監門衛將軍諱文質府君之子。公繇仁宗朝,女弟入掖庭爲直筆,恩奏三班借職,出監京兆府藍田縣酒稅。既蒞局,以能稱,府尹、資政殿學士鄭公戩多公之能,秩滿,再舉監本府涇陽縣酒稅,例改三班奉職。繇是,公益以廉勤任己,至於宿弊,思盡懲革,故姦利者率皆患之而竄跡。公罷職,恬然樂於退處,固不以仕進爲意。尋遷汝陽,因以家焉。公性倜儻,恥拘小節,凡治産業之暇,唯以燕遊自適。生平所交結,非權豪未之許也。治平三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因疾而終,享年五十八。公娶鄭氏,有子一人曰良孺,娶申氏。方公之始感其疾也,重以幼稚爲念,而無所顧託其家者,因召伯氏之子良佐屬其事。及公卒,夫人鄭氏迺與良佐居焉,故事無巨細,一皆委之。後六年,夫人鄭氏卒,時熙寧五年六月二十一日也,享年五十六。是年秋九月初四日,良孺亡,年十九。越明年五月二十有五日,申氏即世,年二十。良孺有女一人曰汝娘,早夭;男一人曰秤住,在襁褓而孤,至是獨依良佐,以爲鞠養。而良佐惻怛動其誠,故嘗戒其家人,使夙夕勤於撫育,雖己之子不是過也,庶蘄叔父之祀,有所承焉。不幸其孤不數月而夭逝,公之嗣迨此而絶。嗚呼!公之所以然者,其天乎?其人乎?又安得而知乎?豈三世之戒,有以致乎?是可哀也哉!
良佐以叔父而下喪者凡九,雖皆殯諸佛舍,而未歸葬于先域,良佐不忍負其所託,因具其事之始終,以牒訴于官,匄其瘞埋之費,官迺析公貲産之十一歸良佐,又以錢三十萬俾營襄事,皆從者。今也良佐以元豐元年正月二十七日舉葬于西京河南縣賢相鄉杜澤里,附先塋之次也。銘曰:
昭昭之鑑,高不可欺。冥冥之理,幽莫能知。於戲宋公,族崇位卑。以何施報,絶其本支。賴兄之子,送終析貲。可哀可悼,著此銘詩。
劉有方刻。

《千唐誌齋藏誌》下册第一二八一頁。
《全宋文數據庫》
叢拓識別碼SR11444
叢拓題名北宋三班奉職宋世昌墓誌
叢拓類別複本
叢拓子項
次序拓片登錄號拓片題名
1fsnrb12818北宋三班奉職宋世昌墓誌
2fsnrb14761北宋三班奉職宋世昌墓誌
數量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