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回饋Facebook Line Twitter 複製網址
五代及宋拓片
登錄號fsnrb24323
主要題名後唐文官口口吳君之妻曹氏墓誌銘并序
碑題
名稱種類
大唐故贈尚書左僕射長沙吳府君夫人譙郡曹氏墓誌銘并序首題
贈尚書左僕射吳君夫人曹氏墓誌銘別稱
吳君妻曹氏墓誌別稱
吳府君夫人曹氏墓誌別稱
後唐故贈尚書左僕射吳君夫人曹氏墓誌銘傅圖題名
性質 墓誌
書法楷書
語文漢文
高廣
類型數值單位
原拓60.5×62 cm
拓裱86.5×72 cm
裝潢托裱
撰文者崔匡
書丹者曹光業
著作、立石時間
五代 後唐 莊宗 同光二年四月十六日卒; 924
五代 後唐 莊宗 同光三年正月二十二日葬; 925
出土地點
省份縣/市其他資訊備註
河南洛陽
著錄
書名 冊別 頁碼
《北京圖書館藏墓誌拓片目錄》   第335面
影像原件
媒體類型檔案名稱/編號
數位影像全彩光碟代號: 96Y08b0031, 96Y16b0060
數位影像全彩壓縮光碟代號: 96Y08b72JS002, 96Y08b150JS003
釋文
內容出處
大唐故贈尚書左僕射長沙吳府君夫人譙郡曹氏墓誌銘并序
門吏將仕郎守監察御史崔匡撰
夫人之先,譙郡人也。自周分封,春秋時振鐸之後,派遠流長,胤緒不絕。曾祖諱珪。祖諱〔一〕,皆歷州縣官,至有政績〔二〕父不仕,妣安定梁氏,積善餘慶,克生令淑,夫人即第三女也。乾寧初,歸于故僕射長沙吳公。遠祖芮,秦為鄱陽縣長,至漢封長沙王,五世嗣封,史載其事。祖諱據,父諱毗,皇任江南西道觀察推官、將仕郎、試大理事,累贈戶部郎中。積學為文,一時知名,雖不躋貴仕,而慶鍾于後。妣河東裴氏,累追封河東郡太君。故僕射卓立于代,夙賓時才,歷踐華省,繼登崇顯。自工部尚書,乘軺浙水,始泛滄溟,不幸舟楫有風濤之厄,不達錢塘。尋贈尚書左僕射。夫人纔過笄年,迥稟淑質,聰晤殊常,公遂娶焉。所謂鳳皇于飛,和鳴鏘鏘,叶懿氏之占也。婦功婦容,合於古訓,家道益盛,母儀不忒,而不降永年,不待祿養,沉痼積日,良藥靡效,以同光二年四月十六日終于洛都洛陽縣永泰坊之私第,享年四十有二。有子三人:長女適彭城劉襲吉,前邠節推、朝散大夫、檢校戶部員外郎;次女婢婢,俟終喪制,求令器以從焉。男馮七,官名昭嗣,年將志學,令勤肄業。見補右千牛備身,為筮仕之階。光業爰在髫年,即蒙訓育,及至長立,尚難便以歸宗。蓋諸外甥幼年,未任家事,豈唯骨肉戚兼,幼叨衣食之恩。俟馮七有成立,期勝負荷之道,上興堂構,漸振宗門。免違顧後之言,可都似績之望,竊惟血懇,敢離卑心。嗚呼!日月難停,龜筮叶吉,啟厝將舉,佳城已開,哀痛銜酸,詞不述〔三〕以同光三年歲次乙酉正月甲午朔二十二日乙卯,葬于河〔四〕縣平樂鄉朱陽村塋莊,銘曰:
邈彼邙山,下見洛川。奄歸幽壤,遽起新阡。諸孤號殞,季第哀纏。目斷松檟,淚落隧埏。歲月咸吉,宅兆不遷。偉歟僕射,厥後興賢。
將仕郎試秘書省校書郎弟光業書。

〔一〕原拓避諱空闕。全唐文補編臆加□。
〔二〕政績,全唐文補遺作「改績」。
〔三〕本句原拓當脫一字。
〔四〕原拓空一字,當為「南」字。
《五代墓誌彙考》
叢拓識別碼SR11373
叢拓題名後唐文官口口吳君之妻曹氏墓誌銘并序
叢拓類別複本
叢拓子項
次序拓片登錄號拓片題名
1fsnrb08219後唐文官口口吳君之妻曹氏墓誌銘并序
2fsnrb19753後唐文官口口吳君之妻曹氏墓誌銘并序
3fsnrb19754後唐文官口口吳君之妻曹氏墓誌銘并序
4fsnrb24323後唐文官口口吳君之妻曹氏墓誌銘并序
數量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