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回饋Facebook Line Twitter 複製網址
五代及宋拓片
登錄號fsnrb06484-1
主要題名北宋石輅墓誌
碑題
名稱種類
宋故太常少卿石公墓誌銘首題
太常少卿石輅墓誌別稱
石輅墓誌別稱
性質 墓誌
書法楷書
語文漢文
高廣
類型數值單位
原拓84×63.5 cm
拓裱92×65.5 cm
裝潢托裱
撰文者杜純
書丹者晁補之
刻工王立
著作、立石時間
宋 北宋 神宗 熙寧二年七月十八日卒; 1069
宋 北宋 哲宗 元祐八年十月十七日葬; 1093
出土地點
省份縣/市其他資訊備註
河南澠池
著錄
書名 冊別 頁碼
《北京圖書館藏墓誌拓片目錄》   第347面
《北京圖書館藏中國歷代石刻拓本匯編》 第40冊 頁91
影像原件
媒體類型檔案名稱/編號
數位影像全彩光碟代號: 96Y08b0009, 96Y16b0017
數位影像全彩壓縮光碟代號: 96Y08b72JS002, 96Y08b150JS003
照片
負片
S1-035
釋文
內容出處
宋故太常少卿石公墓誌銘(石輅)
右朝奉郎、權尚書兵部侍郎、上輕車都尉、賜紫金魚袋杜純撰并篆蓋。
左奉議郎、充秘閣校理、守秘書丞、武騎尉晁補之書。
公石氏,諱輅,字君乘,濮州范縣人也。曾祖諱溫,祖諱文舉,皆不仕。考諱崧,益州司理參軍,贈工部侍郎。工部以明經入官而好文,自公幼學則諄諄語之曰:「女當以文顯。」即大感發,晝夜誦讀,貧無燭,至梯其屋,就月視書。無幾何,則以詞藝稱,中進士乙科,調青州節度推官,改知萊陽縣。縣負海,民習爲姦利,公治明恕,賊民多改,或遁去。又以吏事稱。康定中,夏英公經略西邊,奏掌永興書記、管勾機宜文字。方元昊叛,時獻策畫,多見聽用。再從辟涇州、渭州,用特敕薦,改著作佐郎。賊圍鎮戎急,後騎日益,諸將以謂利疾戰,且深入牽其勢。公起席末言曰:「賊鋒鋭,未可。」大將葛懷敏怒曰:「兵因敵而制勝,石君安能逆知?」往先馳之,軍盡沒,或走入塞者,猶道懷敏臨死而悔曰:「坐以書生待石君,至此!」公既久從軍,母老,與諸子安土,不肯行,欲解官歸。帥惜其才,使部尉氏還戍,因督送軍衣京東間,從范縣過,問母。或欲以事疵帥者,摘其違法坐責。監長葛縣酒稅。稍徙知崑山縣簽書,陳州判官,通判綿州、邛州事。會嘉祐間朝廷以諸路計不入,詔三司薦可任吏。公在書中,擢廣濟河都大輦運。廣濟輸尤不繼,數十年或置或罷,公究知其弊,奏更法數事。軍大將有罪不敢決,三司得專治,自公始。明年,東州之粟至京師者百萬石,擢知真州,又改虔州。韓魏公聞其名,召至中書,與議鹽事,許以便宜措置。虔十邑,綿地千里,民狡善訟,文案如山,守堇堇不能省。公治不煩而威甚行,三獄爲空。以疾求北歸,知光化軍。復領輦運,移梓州路轉運判官,遷利州路,改提點兩浙路刑獄事。疾病,分司西京。熙寧二年七月十八日卒,年六十二。自佐著作九遷爲太常少卿,階朝奉郎,勳輕車都尉,爵河東縣開國男,食邑三百戶。取孟氏,長壽縣君。四男子:伯宗古,內黃縣尉;仲宗彝,通直郎;季宗彭,皆前卒。而叔宗壽,揚州録事參軍,廉平而文,能裕其蠱者也。公少孤,事兄悌,遇族人恩,嘗請于朝,願納兩官,授兄一致仕官,不行,乃以其任子恩任兄之孫。爲人靜慎,遇事警發,既老,猶好書不倦。病不問家事,怡然竢盡,可謂君子也已。宗壽卜元祐八年十月十七日葬公于河南府澠池縣大塢鄉鳳皇山之原,以純鄉里舊,知公爲詳,屬純銘。銘曰:
親教以學,雖淺以聞。推此而往,可與事親。君任以事,雖輕以成。推此而往,可與事君。小試必立,豈大不能。壽貴不稱,短窮亦福。寧此有餘,而彼不足。惟此有餘,小人無之。惟彼不足,聖賢有之。
絳州王立刻。

《金石萃編補正》卷二。又見《東都冢墓遺文》,嘉慶《澠池縣志》卷一四,民國《曹南文獻録》卷六〇。
《全宋文數據庫》
叢拓識別碼SR11523
叢拓題名北宋石輅墓誌
叢拓類別同原件
叢拓子項
次序拓片登錄號拓片題名
1fsnrb06484-1北宋石輅墓誌
2fsnrb06484-2北宋石輅墓誌
數量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