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回饋Facebook Line Twitter 複製網址
五代及宋拓片
登錄號fsnrb06082-1
主要題名宋世功保蜀忠德碑陰
碑題
名稱種類
世功保蜀忠德之碑額題
[宋故太尉定江軍節度使武功郡開國公食邑六千七百戶食實封二千四百戶致仕累贈太師衛國公謚武穆吳公神道碑]首題
世功保蜀忠德碑陰別稱
吳挺神道碑別稱
吳挺碑別稱
吳王碑別稱
南宋吳武穆公神道碑別稱
宋贈太師武功郡王吳挺碑別稱
性質 碑誌
紋飾周刻花紋
書法正文:楷書;碑額:篆書
語文漢文
高廣
類型數值單位
原拓213×179 cm
拓裱214.5×179 cm
裝潢托裱
撰文者高文虎
書丹者陳宗召
著作、立石時間
宋 南宋 寧宗 嘉泰三年十月十七日; 1203
影像原件
媒體類型檔案名稱/編號
數位影像全彩光碟代號: 104Y08b0032, 104Y16b0063
數位影像全彩壓縮光碟代號: 104Y08b72JS001, 104Y08b150JS001
釋文
內容出處
世功保蜀忠德之碑(吳挺)
宋故太尉、定江軍節度使、武功郡開國公、食邑六千七百戶、食實封二千四百戶、致仕累贈太師衛國公、溢武穆吳公神道碑
中大夫、守中書舍人兼國子祭酒、直學士院兼實錄院同修撰臣高文虎奉救撰。
朝奉大夫、起居舍人兼實錄院檢討官、兼權直學士院、賜維魚袋臣陳宗召奉救書。
慶元三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殿前副都指揮使臣曦奏事殿中,泣而言曰:「臣祖父璘際遇高宗皇帝中興,陳力西陲,賴國威靈,克保全蜀。孝宗皇帝親灑奎翰賜之「安民保蜀定功同德之碑」。先臣挺獲事三朝,備宣忠力。歲在辛巳,逆虜渝盟,瓦亭、德順至於治平、東山、鞏城之勳,頻有戰捷,虜卒畏遁,蜀賴以安。而提兵中外,世守西邊者三十餘載,不幸奄棄明世,五年於茲。今隧碑未立,懼無以宣焯前美,敢百拜昧死請。」上感懷祖烈,□□慈訓,維時際會之臣,思極褒表。迺顧謂曦曰:「惟汝父爲國勳臣,固當有以旌寵之。」既取禁暴定衆、布德執義之謚旨曰「武穆」,又親御翰墨,以「世功保蜀忠德」名其碑,而詔臣文虎曰:「汝以西掖直北門,其爲之銘。」臣拜手奉詔。仰維高宗皇帝以明謨赳斷、大略雄材,受命於天,中興復古,總攬文武,信威百夷。四方英豪以忠義奮,酬功申誓,帶礪山河,如高祖白馬之盟。孝宗皇帝以聖武聰文、神謀勇智,膺堯之禪,付託得人,內修外攘,志在殄虜,元勳宿將,駕馭有經,激節厲忠,天下風動,如孝宣麒閣之象。太上皇帝以廣淵濬哲、睿德英圖嗣纘慶基,增光燕冀,上策至治,居安思危,選將訓兵,以飭遠備,植模垂範,砥礪方來,如明帝雲臺之登。公時於是或以忠勇而建勳,或以智謀而廣略,或以精慮而植墓,凡所著宣,可傳攸久。故其克敵騁謀,用繼廼父,勳勞事業,並耀一時,非世功之大歟!保境籌邊,兵弭民靖,惠愛仁和,洽於坤維,非保蜀之至歟!抗誠厲衷,報國衛上,篤有大節,侈於君親,非忠德之全歟!皇帝當饋以思,拊髀以歎,光灑奎畫,揭之豐碑,以一門父子之功,被兩朝褒表之異,眎諸勳門特盛矣。臣按太尉、定江軍節度使、累贈太師、衛國公、謚武穆吳公挺,字仲烈,德順隴干人也。曾大父遂追封楚國公,累贈太師;大父扆追封魯國公,累贈太師。父璘,太傅、奉國軍節度使、新安郡王,追封信王,贈太師,謚武順;妣王氏,吳國夫人;劉氏,慶國夫人。公信武順王第五子,慶國夫人所生也。王守武階日,生於守舍。始生日,目光烱然,顧瞻如成人。長不好嬉弄,舉止凝重,王奇之,曰:「是兒必能紹吾家勳業者。」就學,通《左氏春秋》,至征伐會盟,究極其旨。倜儻尚氣節,有大志。以蔭補忠訓郎。年十七,慨然以功名奮,廼從軍,爲後部準備將。稍遷中部第一將,提振軍馬。會有詔選發西兵,公奉檄部送闕下,高宗召對便殿,問西邊形勢、兵力與夫戰守之宜,且及二父勳業。公儀度整華,言論激烈,占對如響。高宗驚喜,顧左右曰:「真名將家兒!」即日超授右武郎,改差浙西路兵馬都監,賜金帶。明年,扈帶禁庭,復以金束帶賜之。公妙年以材略辯智,克世其家,起至遠方,一見寤合,驟膺顯拔,由是名聲益彰,無不羨吳氏人門之盛者。旋以解帶恩轉右武大夫,特差利州路兵馬鈐轄,以便定省。未幾,易利州東路御前前軍同統制,繼移西路前軍。
紹興三十一年,虜亮渝盟,盛兵渭上,信武順王以四川宣撫使總三路兵討之,將以公攝興州。公固請曰:「所願自試軍前,乘時以建功業。」王壯之,即以為中軍統制,稗出師經略秦中。初,王師克復秦州,虜大酋合喜孛堇與戰,我叛將張中彥引兵欲爭據之。宣撫司檄公偕知文州向起深入探賊,至治平寨遇虜,與戰破之。已而,南市城賊來援,戰至暮未決。公視虜氣惰,語向日:「是可以奇取也!」迺以裨校領所部牙兵直據城門,眾皆莫喻,且懼力不敵。公曰:「汝第往,無慮,事或不捷,吾與若俱死!」眾感泣,皆殊死戰。公率背嵬騎盡易黃幟,繞出賊後,乘高衝之。虜譁曰:「黃旗軍至矣!」皆錯迕驚亂。進兵襲之,遂大敗,橫屍蔽野,俘馘甚眾,獲偽宣武將軍安寧,斬阿烏孛堇、蕭千戶二級。上功幕府,公推功其下,士益以此多公。宣撫司引嫌,亦乞不第賞。朝廷知公異勳,擢榮州刺史,旋拜熙河路經略安撫使。三十二年,公被檄同都統制姚仲率東西兩路兵攻德順城,金人左都監擁師由張義堡駐摧沙,會平涼援兵亦至,大酋合喜繼遣萬戶背奴孛堇等益精甲來,致鳳翔與之合。賊怙眾自驕,仲營六盤,公獨率兵趨瓦亭,虜望公陳軍肅整,鎧甲戈鋌耀日,氣已奪,號我軍曰「天兵」。公冒矢石,摧鋒陷堅,士皆奮死力。虜窘不支,盡捨騎,操短兵鬥。公麾別將旁出,悉奪其馬,虜大奔潰。我師追北,蹀血三十餘里。斬馘萬計,軍裝器仗,委棄山積,及生縛千戶耶律九斤孛堇,他戎酋二百三十七人。當是時,虜幾隻輪不返,公威名大震。秦隴捷書聞,上嘉嘆再三。虜懲前衂,將益兵求勝,悉趨德順。會信武順王單騎自秦州晝夜疾馳來視師,預據要為壁,力治夾河戰地,處我師於利,而致敵於不利也。遲一日,虜援兵果大至,合城中兵皆集,未明,布滿山谷,彌望不絕。公先以數百騎嘗虜,虜馳之不為動,徐誘虜致所治戰地。賊鼓震天,公率騎士乘利摧堅,莫不一當十,虜折北窮蹙,遠走壁。翌日,將出師,而虜不敢動。是時天大風雨雪,虜幸休止,而力已窮矣,一夕遁去。時降帥有視者日:「吾自從虜百戰,未嘗見如此,吳公可謂神矣!」德順既復,市不易肆,公功尤多。
鞏州圍久不下,公以選行諸將,或曰:「鞏城小而堅,恐有備難下,盍先其易者?」公日:「人臣趨事赴功,寧擇難易?況去國遠鬥,豈問城之堅脆耶?今日之事,視吾旗所向。」即日引兵至城下,按視所攻,皆以西北隅破陀可攻。公曰:「西北雖低而土堅,東南並河,多沙礫,善圮;況以少眾分攻堅城,城可得下乎?」諸將皆服曰:「非所及也!」於是盡徙攻具,齊集東南隅。公談笑應變,創為攻具,發奇中巧,自出新意。不二日,樓櫓俱盡,且遣間其酋,酋皆懷猜,無固志。有雷千戶者,飛苛祈降,夜半率其徒數十人,見公羅拜。公與語,明示大信,示以不疑。黎明城破,公入城撫定,人安堵如故,全活不可勝計。虜酋王千戶雅不與雷協,以女真千人劫萬戶,斬西門而遁。公諜知之,先期設伏,盡殲之城下。以功特除正任團練使,制有曰:「陷陣攻城,何止一月而三捷;酬庸錫爵,殆將終歲而九遷。」皆書實也。錄瓦亭功,為郢州防禦使。
六月,孝宗皇帝受內禪,信武順王兼陝西河東路招討、宣撫使。王度虜志在德順,至自河池。已而虜果大至,合完顏悉烈等兵十餘萬,列陣拒我三日。有酋先引數十騎脾皖東山,王遣公領精騎邀擊之。虜棄曳走壁下,恥不勝,復盡銳索戰。公鏖擊,自旦至晡,虜大敗退,入壁自守,不敢輕動。悍酋豁豁萬戶領兵自鳳翔來援,既旦,率萬騎猖獗城下,意自溢。公語諸將曰:「戰以氣為主,虜遠來銳甚,不持其氣,而用之無餘,彼竭我盈,破之必矣!」乃偃旗臥鼓,士皆休息,諸將請戰,不答。日既昃,虜氣已惰,令諸軍忽嗚鼓,若將率兵趨其營者。虜大駭,亟走壁,襲擊之,虜又敗。公將以輕兵挑虜戰,以奇兵搗其虛,令列陣城下調虜,虜益閉守。王遣公移軍築堡東山。時雨雪大寒,裂膚地凍,不可施畚臿,則燒土而攻之。公躬役先士卒,連夜堡成,而虜兵大合,極力爭之,殺傷虜兵幾半,卒不可得,乃遁去。王還秦州,留公與諸將守。虜自失三路形勝,糧道梗艱,雖合喜親提河南、陝西兵,而屢敗屢北,未嘗少得志。又東山據其衝,北嶺實其背,三路糗峙士馬皆我有。虜日憤恨,盛修攻具,規古轒輼車之制,作大車,下虛上覆,載以四卑輪,內蔽卒五十人。橫錯大木,蒙以革,中穴天井,四維植竿,施巨綆為綱禦矢石,號「憨皮袋」,填隍而進,自謂無以破之。諸將失色,公曰:「是特易與耳!」棆三大木,蒙以銅鐵,名曰「將軍柱」,中道而植之。車至,礙不得前,亟發機石磔之,車中虜皆斃。虜憤甚力,欲害柱摧毀,百計不能壞,人皆服公智巧。公暴露久,一日疾頗劇,咸謀以公歸。公聞矍然起。曰:「吾父子受國重恩,日夜思所報;況堅敵在前,死吾分耳,敢為身謀乎?復有言者斬。」翌日,病良愈,公振軍深入,介西北二虜間。惟與士卒同甘苦,凡故壤藩民以牛酒饋單者,悉以食下,而又勞存之不輟,士略無惰志。上以公功績顯異,拜武昌軍承宣使,尋加龍神衛四廂都指揮使、熙河路經略安撫使、依前中軍統制。公春秋二十五歲,戰多累勳,自致高華,人不以為幸。朝廷用和議,西師解嚴。
乾道元年,信武順王入覲行在所,安撫司乞以公權知興州,又自奏免熙河路安撫使,詔特陞本軍都統制。三年,王西還,以太傅宣威四川,遣公奏事闕廷。孝宗以公久事兵間,多勳勞,撫勞特寵,又問今日所以待虜之策,公敷奏詳悉,志概激切,至漏下十餘刻。大略以為寓戰於和,益修武備,無忘滅虜。上深然之。即日拜侍衛親軍都指揮使、節制興州軍馬。中道聞信武順王薨,銜哀星奔,毀頓骨立,詔起復充金州,駐劄御前諸軍都統制、知金州、兼均房開達州安撫使、馬步軍都總管。公抗章力辭,優詔不允。時方防秋,公不敢重上憂顧,單騎引道,即之官次,且上章乞終制。未幾,易利州東路總管,興元府駐劄,復力伸前請,上從之。服除,召為左衛上將軍、依前侍衛親軍步軍都指揮使、武昌軍承宣使。初,時相建議置神武中軍一軍,以五千人為籍,選江上諸軍子弟年十五以上、二十以下者,不黥涅,不隸三衙,壹以屬御前。上以公為都統制統之。公力陳其不可,且謂不當輕變祖宗軍制。上不樂,公曰:「臣不敢愛死,與其它日誤國事,伏鈇鉞,與今日拂聖意,死均也!」上徐曰:「卿試思之,為朕條奏。」翌日入對選德殿,公條具如前,詔寢其事。旋拜主管侍衛步軍司公事。公既深達戎政,迺大剗宿弊,□將分以刊冗蠹,程伎能以區惰勤,嚴揀汰之條,申私占之令,紀明律修,軍中悅服。公燕見從容,嘗力言兩淮地勢綿□,為備固不一,然備多則兵分,兵分則勢弱,此言兵者流所深講也。宜擇形勢,修城池,儲糗糧,如諸葛亮所立圍守者,不過數處,皆以重兵據之,憑藉險阻,撫背扼吭,我固有以制敵。虜萬一送死,攻則不克,越我而南又不敢,我乘其弊,以全力破之,鮮不濟矣。又密奏軍中事宜不一,上皆嘉納。
八年,武昌謀帥,上以其地為今重鎮,間公:「欲輟卿一行,可乎?」公即日奉命。為維駐紮□□□□□□□□□□□□□□□,蠹弊百出,剔垢鋤荒,如治步軍司時。凡冒請芻秣,貿易取贏,私置榷酤,一切革去,發奸摘伏,略無容貸,悉以聞於上。降詔獎諭,有曰:「卿自膺重任,更革宿弊,杜絕私託,竭忠盡誠。」又曰:「其益懋勉,毋恤浮言。」上又軫念西陲,謂非公莫可付者,一日詔曰:「卿在荊鄂,軍務整肅,廉潔自持,朕甚嘉之,今除卿興州駐劄御前諸軍統制,依前侍衛親軍都指揮使,其分朕西顧之憂。」又賜公宸翰曰:「卿廉潔自持,臨事不苟,屢為軍帥,蒞政嚴明。已降麻制,除卿定江軍節度使,所以表著公正,率勵四方。」是歲淳熙改元也。公奉詔感涕,以為天子知之,可謂明見萬里矣。至武興,□□隳弊,十倍武昌,窮日之力,一一釐治之。族屬在籍者,奏徙別路,避親嫌;部曲嘗薄禮於公者,置不復間。人服其公而安之。西邊地控全秦,平原淺卑,風埃千里,實騎兵用長之利。信武順王時以金緒誘致疊宕諸羌,使之耕牧並塞之田。自是益置互市於宕昌,故多得奇駿,辛巳之戰,西路騎兵甲天下。自張松典榷牧,始奏絕軍中互市,聽其給撥,故所得多下駟,數輒不充。公歎曰:「馬者兵之用也,吾寧罷去,不忍一且誤國重事。」即條奏利害,以謂軍中市馬,行之三十餘年,有騎兵精強之聲,而無歲額侵損之害,不宜更變。今軍口給口非昨時比,祈許歲市匹五百,庶其可振。時孝宗銳精內治,□遠燭微,惟恐弗及,旨從中出,特許市七百匹。西陲騎軍於是復盛。
簽書樞密院事沈復使蜀,朝廷以公威略謀慮,倚以為重,命參贊軍事。公曰:「吾以都統制居幕府,得無嫌乎?」累辭不獲命。視事一日,即還軍,人以公為知體。復亦尋罷。□□□□□始,武興所部五軍合選鋒一軍凡六,就餉分屯,繚繞以千里,壁壘□□□□□張,而勢不能棉屬。幕府出奏,報輒其月;又伍籍將校,眾寡不齊。公列其事,乞釐為一軍,因其將校卒乘,均而析之,使無相遠。自邊頭至武興列五軍,日踏白,曰摧鋒,曰選鋒,曰策選鋒,曰遊奕。而武興所駐為前軍,為中軍。自是而西至巴西,則為左、右、後軍。各□□屯上,易新號,不費一鏹,不易一兵,□巒旌旗,先後相望,轅門號令,朝出而夕達矣。上俞其請。蓋公精思絕人,慮深畫遠,皆所以為無窮計也。
四年,公入覷,中道除兼知興州,仍趨詣闕。既對,悉以西邊便宜為上歷言之,如進人才,繩貪墨,繕原堡,除戎器,貿戰馬,廣營田,治強盜,族死節,凡此之類,累至百牘。上覽奏嘉嘆,無不行者。除利州西路安撫使,辭,不許。陛辭之日,所以委注之意尤諄諄也。公洊更重寄,聲望益重,偉然為時虎臣。及是,盡領信武順王舊職,人以曹武惠、武穆、王武康、武恭方之。還武興,益思所以報上者。皂郊堡為蜀捍蔽,距虜境三里,辛已間,虜力攻□□□。和好既成,疆吏懼虜啟□,□□弗及。公於暇時密加營度,為□□□四萬二千有畸,時補治之。常率戍兵趣成之合水寨,為堡者三,聲勢相接;又掘地得泉,為井者十有四。金湯之固,足以瞰秦壤而護蜀門,雖李允則暗拓雄州北城,不是過也。
文州夷數擾塞,多殺掠人民,朝廷時時規畫,然利於互市,不尚□□,夷情□□,畔伏不常。公曰:「蕞爾夷不足顧□軍惟□□曲水民兵口器甲弓刀,彼習熟其地,且健捷,便於捕逐。又其鄉邑自知捍護,夷且戢矣。」又乞增階州踏白軍二百人更戍,從之。公外申威仁,旁口明信,夷守條斂束,毋敢侵境,自是邊方肅然靖又。黑山兩界人素悍伎,無所臣□□□力□,歲小不登,而□□依嘯山谷間,民不得寧者。東口口忠政□□□□□□簡之口,皆擁眾立麾幟,私建官稱。公設方略招捕,皆刺為勝兵,否則誅之。故環、洮、岷、畏公威名,無一人敢盜者。公撙裁用度,大治戎器,冶鐵取材,日以富羨。為之殳予戈盾、弓矢甲冑、麾旗,至於鉦鼓、氈裳、毛弁、蹌注、鈎膺之屬。而屋料儲□,時久積如丘山,迺度地□畝於東西山之□兩□,深沉,有□□□□□□護典口惟謹。觀者悚然,歎公之志常在乎虜,宿兵以來所創見也。
十年冬,上以公整軍護塞有勞,進公檢校少保。時公子曦以忠謹侍天子左右,至是令齎宸翰褒諭以告,及金器、香茶□□。明口,成州、西和歲大䘲,公口口口口口賑民,口檄二州原為備,亟以□□□□□□所能論請諸朝。計司發所在軍儲以濟。公選擇能吏,指授方策,分道拯救,全活者不資計。
十二年春,丁慶國夫人優,公委節去,護葬同谷。詔起復,上表請終喪;上以近防秋,優詔不允,不得已還軍。每對□寮曰:「挺不幸並失估恃,今未死,□一心報國耳!」聞者□□□□□□□□□□□□□□□□略。既行之,未嘗自以為言,世尤稱其忠毖。蜀有宿師,諸郡士卒廩賜,官糴其三之一,視其費之高下給之,名曰折估。於是有潼川、興元府、興、成、西和、閬、綿、劍及其他州總一十七等之賈是疇,隨所屯地出入杯相為乘除,士亦安之。歲久移屯,而軍口之口不易,其舊吏得高□□□□□□□□□□□□□□□□無所訴。公久知其弊,至是為之釐正,裒多益寡,立為中制。上大悅,令樞府傳旨,有曰:「茲事眾久病之,議者多以為言,而未得其策。今閱來奏,損多益寡,均便酌中,上無費財,下有定數,非優國卹士,焉能如此?」即降□□□□□□皆得其平。公所施□□□□□到□□□□□□□□□□□□和議久,軍中自一命以上歲益凋落。迺詔內外諸軍射射鐵簾,許補轉官資。公曰:「爵祿勵世之具,今操強中堅,較之冒矢石爭一旦之命,萬不侔。」盡窒倖路,精求實能,人不可以冒得。
太上皇帝龍飛,熟公召口如禮□□,降御札曰:「卿世代忠勞,任□□□□□□□□□□□□□□□□□□□卒乘,輯睦軍政,邊防無不修飭。凡所倚重,如古長城。它日功名之會,豈惟勳在王室,亦增前人之光,恨無官酬卿耳。」旋降制授太尉,加井賦真食,遣官賜告。又頒御札,以公忠勞稔聞,克紹家世,雖□進□□切□□□□□□□□府□□□□□□□□□□□□□□□□□□□□□□□積不治。公曰:「葺蠹壞,綴斷爛,雖督之,無益也。」乃大裒工飭材,悉創新之。朝廷方命公下諸郡督治,即上奏分給之六州,無苛擾之煩,而武備以飭。詔以璽書褒寵。公馭軍雖嚴,紀律不可犯,獨察其有□馭□□□□□□□□貧簍□□□□□惻然為□□□□□□□□□□□□□□□□□□□降諸軍,時其緩急假貸之,毋得取贏。上從之。於是富民不敢以重息要士卒矣,軍中賴之。
興為郡,介嘉陵大江,江納東北谷二水。紹熙二年秋七月,霖雨,江大溢,湍怒洶湧,合二谷水匯為一。夜漏半,水注城中。民廬□□□□□□□□分遺吏□□□拯民,民□□□□□□□□□□□□□□□□□□□居之,水降,井邑盡壞,公為置場,聚材瓦,賤售以紓民,業定而受其償,貧不能者裨之。未幾,而畢復舊觀。先是,公知水之終為民害也,作二堤西捍城,東捍武庫。堤成,復慮水勢徊激下順政,又躬溯其源委,築長堤一百三十丈,□□□□□□□□自是□□□怒□而州□□□□□□□□□□□□□□□□□□□乎。又民屋廬據山蟻聚,往往葺茅居之,易致火。公始誘民易以陶瓦,又疏其衢巷之隘者,亦無火災。武興之民家家有公像,飲食必祝焉。公雖居無事,日為有事之備,每念高祖用蜀以成豐功,先主用之垂成輒敗,□□□□與不□之分也。會有□□□備邊急務,□□□□□□□□□□□□□□□□□□□□為言,詔公同結保明來上。結去官,朝廷以命楊輔,而公條奏其事愈悉。朝廷即日施行,令倉廩相望,糗糧備足,蓋自公發之。四年春,公感疾,上章丐祠甚力,至夏疾寖作,猶治事不少口。疾革,無一言及家□。以六月□□薨於州□之□□□□□□□□□□□□□□□□□□□□市。訃聞,天之震悼,特贈少保,賻銀絹各千、錢五百萬。薨之前一日,□授幕客草遺表,無非憂國愛君,備邊養民,珍殲戎虜之策。以曦武貴,累贈太師、衛國公。公天資雋異,標望峻整,器度智謀,淵深嶽峙,莫□□□□□□□□於□□□□而獨□□□□□□□□□□□□□□□□□□□□□之,其將校有以文學材術稱者,皆屈己以接之,小官賤吏與之均禮。平居酬應,端恪少怠。雖席貴顯、據重權,公事有檄他司者,必躬自裁定,著名細如芒,惟謹。先王舊部曲拜於庭者,輒下避之;及犯法,亦誅治無少貸。□□□□□□□□□□□□□□□□□□□□□□□□□□□□□□□□□□□□州興利除害,禁暴去苛,捍築堤防,□省絕糾率,有古賢牧之行。故其紀律精明,號令嚴肅,士有固志,人無怨心,足以宣國威靈。申守備御者,必言西師。至於固守封陲,申戢寇警,西南萬里,雞犬相聞,畀之□□□□□□□□□□□□□□□□□□□□□□□□□□□□□□□□□□□□□□□□著,久屯德順,虜氣已懾。朝廷既從和議,父子奉詔旋軍,功沮垂成,識者為之深太息於斯也。孝宗以英謀遠慮圖回斯世,未嚐一日忘中原,故歲時遣口間,恩光□□□□□□□□□□□□□□□□□□□□□□□□□□□□□□□□□□□□□□□自以事及王,亦以吳氏有子矣。孝宗嘗命郭昇問事於王,王因奏:「臣第五子挺忠智可任。」孝宗亦嘗曰:「吳挺是聯千百人中親選出者。」則公之才可見矣。
屬虜守盟,無以究公,□□□□□□□□□□□□□□□□□□□□□□□□□□□□□□□□□□□□□□□詔之曰:「軍政剗弊,備形奏陳,每嘆究心,宿慮周□。」又詔之曰:「總戎茲久,罄竭忠勞,師律整暇,軍聲甚振。」又曰:「持己甚廉,治軍有法。」又曰:「蒞政嚴明,臨事不苟。」至謂:「自被選□,不負拔擢。」□□□□□□□□□□□□□□□□□□□□□□□□□□□□□□□□□□□□□□□□□間數千里,而祇惕勤勞,如在軒陛。每入覲上所,孝宗必俾侍禁中,待之如家人;及其去國,常問□不絕。公亦感勵圖報,職思其憂,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是以孝宗尤□□□□□□□□□□□□□□□□□□□□□□□□□□□□□□□□□□□□□衣不解帶者累月。及歸葬,過青泥坂,塗淖陷脛,公扶界上下,肩足皆胝,路人瞻望欷歔。娶李氏,右武大夫輝之女,令德淑行,為時閫範,封永嘉郡夫人,追贈衛國夫人,先公二十四年歿。子五人,旴,朝奉郎、直秘閣,□□□□□□□□□□□□□□□□揮□□□□□□緋魚袋、□知□州。□已降旨為口今次。晛,從義郎、閤門祗候;□,成忠郎。孫男一人,孫女一人。
臣既書其事,竊嘗觀諸《周詩》,曰:「王命召虎,來旬來宣。文武受命,召公維翰。無曰予小子,召公是似。」美其子之克紹迺父也。又嘗觀諸《唐雅》曰:「皇曰咨愬,□□父□□□□□□□□□□□□山,維西平有子。西平有子,惟我有臣。」美其父之能有是子也。嗚呼!中興以來,元勳宿將,威□□風雲而依日月,書竹帛而銘旗常者,前後相望。若迺父子濟美功業,一門如《周詩》、《唐雅》所云者,唯吳氏耳。昔曦以父資侍公入覲,孝宗顧謂公曰:「卿子能鞍馬乎?」□□□□□□□□□□□□□□敢不閑。即召對便殿,命馳射禁庭。上大喜,遂易武階,拔寘環衛,自是久侍邃近,備承恩渥。今又以材能智略受知天子,峻列嚴陛,光前文人。三世四朝,提國兵柄,是□吳氏光顯,亦維我國家□□□□□□□□宜銘曰:
皇矣上帝,享宋之仁。二百中天,其命維新。天歷所歸,既作之君。人謀咸贊,又生此臣。如虎嘯風,如龍滃雲。於赫厥宗,帝王有真。明謀雄斷,炎正載忻。總攬文武,掃靖妖氛。至於功業,父子一門。再世保蜀,三世總軍。忠德茂盛,人莫能倫。亦惟吳氏,獨勳而勤。日武順王,允武且洵。瞻我皇靈,聲震隴岷。王克有嗣,忠勇不群。濟時艱難,父子奮身。自虜背盟,渭上揉紛。公獨摧堅,六騎迭陳。虜目黃幟,懾退縮逡。我大破之,暴尸如棼。虜憤且恥,拏兵燥□。再攻德順,進兵瓦亭。列陳折折,霍然警麇。兩兵交鋒,始旦及□。我又破之,縛酋斬攘。鞏州之圍,以威束信。飛符夜降,如火自焚。一月三捷,見於褒綸。孝宗受禪,以武濟文。眷公勳力,有禮有恩。蠢蠢狂虜,意不克馴。來窺東山,囊括而吞。我又破之,喋血川淪。虜失險要,志挫莫振。大作戰車,如輼如純。我用排木,銅鐵韜憤。犁彼軌涂,輕軼亂奔。虜大驚駭,曰公如神。我又破之,返無隻輪。虜卒震讋,和議乃申。公時振旅,內外董屯。至太上皇,繼御帝宸。亦惟禮遇,錫向日勳。公以忠義,父訓所薰。勇於為國,報時君親。扼兵以律,裕士於貧。甘苦必同,糗給必均。惟水之害,民壑是瀕。公獨障之,挈之沉淵。惟歲之饑,民死相因。公獨全之,置之晏忻。民之懷愛,士樂撫循。有備無患,不忘宵晨。宕昌馬政,有駱有駰。皂郊堡禦,有城有闉。雖其兵械,鐵石角筋。其太除戎,蜂午彪分。高宗孝宗,賜見大昕。至太上皇,惟訓之遵。當其造朝,訪問諮詢。公奏方略,有懷必伸。宸翰之光,金玉之珍。三官所資,寵極縉紳。致位左棘,福祿蓁蓁。遽奪英武,孰問昊旻。皇上踐祚,慨思忠純。緬瞻儀型,流聲垂芬。繁公有子,王亦有孫。方提禁旅,肅於階軒。維公垂烈,世濟父勳。惟公障蜀,保綏厥民。曰忠曰德,光於前人。宣酞焯美,被之堅珉。奎畫昭回,光麗三辰。錫以節惠,猶偉繼彬。公雖既往,英氣懍存。子孝而忠,武文孔贇。訂茲銘詞,鎮彼西坤。荷千萬年,宋德壇壇。

《隴右金石錄》宋下。又見宣統《甘肅新通志》卷九二。
《全宋文數據庫》
叢拓識別碼SR11430
叢拓題名宋世功保蜀忠德碑陰
叢拓類別複本
叢拓子項
次序拓片登錄號拓片題名
1fsnrb06082-1宋世功保蜀忠德碑陰
2fsnrb06082-2宋世功保蜀忠德碑陰
3fsnrb02271宋世功保蜀忠德碑陰
數量3
 
叢拓識別碼SR11489
叢拓題名宋世功保蜀忠德碑
叢拓類別同建築
叢拓子項
次序拓片登錄號拓片題名
1fsnrb12299-1宋世功保蜀忠德碑陽
2fsnrb12299-2宋世功保蜀忠德碑陽
3fsnrb12299-3宋世功保蜀忠德碑陽
4fsnrb12299-4宋世功保蜀忠德碑陽
5fsnrb02271宋世功保蜀忠德碑陰
6fsnrb06082-1宋世功保蜀忠德碑陰
7fsnrb06082-2宋世功保蜀忠德碑陰
數量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