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回饋Facebook Line Twitter 複製網址
五代及宋拓片
登錄號fsnrb06477
主要題名北宋樂圃先生朱長文墓表
碑題
名稱種類
樂圃先生朱長文墓表別稱
朱長文墓表別稱
性質 碑誌
書法行書
語文漢文
高廣
類型數值單位
原拓133.5×63 cm
拓裱138.5×72 cm
裝潢托裱
撰文者米芾
書丹者米芾
著作、立石時間
宋 北宋 哲宗 元符元年六月; 1098
出土地點
省份縣/市其他資訊備註
江蘇吳縣
影像原件
媒體類型檔案名稱/編號
數位影像全彩光碟代號: 104Y08b0033, 104Y16b0064
數位影像全彩壓縮光碟代號: 104Y08b72JS001, 104Y08b150JS001
釋文
內容出處
樂圃先生之墓,江淮荊淛等路制置從事米芾表。(朱長文)
樂圃先生,吳郡朱氏,名長文,字伯原,光禄公之子。十九歲登乙科。病足,不肯從吏趨,築室居郡樂圃坊,有山林趣。著書閲古,樂堯舜道。久之,名稱藹然,一郡嚮服。郡守監司,莫不造請,謀政所急。士大夫過者必奔走樂圃,以後爲耻。名動京師,公卿薦以自代者甚衆。天子賢之,起爲本郡教授;以爲未廣也,起爲太學。先生以道授多士,未幾,擢東觀,仍兼樞府屬。元符元年二月丙申,遘疾不禄,享年六十。子耜,杭州鹽官尉;耦,耕舉進士。以六月葬至德鄉,從光禄之塋。先生道廣,不疵短人,人亦樂趨。先生勢不在人上,而人不敢議,蓋見之如麟鳳焉。方擢,欲使大施設,而命不假,朝野惜之。著書三百卷。六經有辯説,樂圃有集,琴臺有志,吳郡有續記。又著《琴史》,其序略曰:「方朝廷成太平之功,制禮作樂,以比隆商周,則是書也,豈虚文哉!」此先生志也。至於詩書藝文之學,莫不騷雅造古。死之日,家徒藏書二萬卷。天子知其清,特贈縑百匹。嗚呼,先生可謂清賢矣!余昔居郡,與先生遊,知先生者也。表曰:
窮達有命,出處有時。司出處者,非命而誰?時與命違,士能不出。出而無命,熟稔於時?升公之堂,理公朱絲。清音不改,樂圃松悲。嗚呼哀哉〔一〕!

《寶晉英光集》卷七。又見《寶晉山林集拾遺》卷四,《吳都文粹》續集卷三八,光緒《蘇州府志》卷四九,《江蘇金石志》卷一〇。

〔一〕嗚呼哀哉:原闕,據庫本、勞本補。
《全宋文數據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