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回饋Facebook Line Twitter 複製網址
五代及宋拓片
登錄號fsnrb02377
主要題名宋南陽縣君宇文氏墓誌
碑題
名稱種類
宋故南陽縣君宇文夫人墓誌銘并序首題
南陽縣君宇文氏墓誌別稱
吳執中妻宇文氏墓誌別稱
性質 墓誌
紋飾周刻花紋
書法楷書
語文漢文
高廣
類型數值單位
原拓56.5×56.5 cm
拓裱72.5×59 cm
裝潢托裱
撰文者吳執中
書丹者侯宗質
刻工閻忠美
著作、立石時間
宋 北宋 神宗 元豐七年九月十八日卒; 1084
宋 北宋 神宗 元豐七年十二月十九日葬; 1084
出土地點
省份縣/市其他資訊備註
河南洛陽
著錄
書名 冊別 頁碼
《北京圖書館藏墓誌拓片目錄》   第349面
《唐宋墓誌》   圖版382
《北京圖書館藏中國歷代石刻拓本匯編》 第39冊 頁160
影像原件
媒體類型檔案名稱/編號
數位影像全彩光碟代號: 96Y08b0005, 96Y16b0010
數位影像全彩壓縮光碟代號: 96Y08b72JS002, 96Y08b150JS003
釋文
內容出處
宋故南陽縣君宇文夫人墓誌銘并序(宇文誥女、吳執中妻)
朝議大夫致仕、輕車都尉、賜紫金魚袋吳執中撰。
表姪進士侯宗質書。
夫人宇文氏,原其姓,始於後周,奄據中國,因而命氏。歷隋、唐,世有顯仕。唐季亂離,没官於蜀,即其遠祖;子孫居成都,遂爲成都人。善治生,因厚有資産,是謂盛族。蜀平,皇朝渾一士人,隨計牒入禮部,登進士第於明廷。諱愚者,夫人之祖也。終司勳員外郎。父諱誥,不仕。母侯氏,故中書令諱益之孫。夫人生三歲喪母,長於外氏,其外祖母鍾愛,與諸孫並養。十九歲歸吾家,爲吳氏婦。吳氏皇姑京兆太君矜嚴,動循法度,語不虛出。夫人祗受教約,朝夕候問起居,未嘗少懈。姑亦怡然下顧,聲顔和易,報之以誠,故纖悉無違戾。及其亡也,盡哀以奉喪禮。夫人於少時檢身防閑,語笑不聞於外。處內事幾六十年,中外姻族,終始如一。其自奉也,衣不盡於纖華,食不窮於珍異,雖高貴崇盛過於目前,不以嚮慕憙愛易其心,斯可尚也。尤奉浮圖教,每遲明盥洗,必先焚誦,然後安處,親預他事。當予恩忝朝序,封南陽縣君。元豐七年九月十八日,以疾終於嘉善坊之第,年七十七。以其年十二月十九日安葬河南縣杜澤村先塋之次。男一人,孝立,前孟州濟源縣主簿;女一人,嫁士人,早亡;餘皆幼稺不育。孫男四人:安祖、安禮,皆補太廟齋郎;安壽、安本並幼;孫女三人:長適進士張兢;其二在室。曾孫兒女三人。予以其婦道無缺,當爲文用誌其平生,又爲之銘云:
吁嗟南陽,儀範閨房。保家有守,以柔以良。尸祭之重,曰齋曰莊。在予爲幸,于今則亡。悲風凄慘,白日云暮。泉門寂寞,大夜何長。往而不返,空懷悼傷。
河南閻忠美刻。
《全宋文數據庫》
叢拓識別碼SR11471
叢拓題名宋南陽縣君宇文氏墓誌
叢拓類別複本
叢拓子項
次序拓片登錄號拓片題名
1fsnrb02377宋南陽縣君宇文氏墓誌
2fsnrb16873宋南陽縣君宇文氏墓誌
數量2